不可不看:教你找出癌变信号的藏身处(图)

发表:2012-09-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出来的大肠癌

少吃肥肉和鱿鱼 魔芋果蔬保健康

“平均每分钟就有753个中国人患上消化道肿瘤,每秒钟13个!”

中国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上升趋势十分明显,上升速度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达到了3.9%。“目前,中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已达到了13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朱正纲教授说,50岁以后是大肠癌的高发年龄,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不久前,江苏省人民医院还接收了一位年仅14岁的结肠癌小病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军认为,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明显缺乏是诱发肠癌的主因。天津市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科主任柳建中教授说:“许多致癌物都是脂溶性的,因此,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另外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长此以往,可能诱发大肠癌。”

除了饮食,大肠癌也受到疾病和遗传因素的影响。比如家中父母有多发性息肉的,就应予以高度重视;本身肥胖,有炎症(结肠慢性炎症)、息肉以及胆囊结石等病的人,也应对大肠癌提高警惕。

今年“世界癌症日”时,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防癌果蔬推荐量,为每天食用2份水果5份蔬菜,可以大大降低肠癌风险。柳建中建议,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魔芋、大豆及其制品、藻类等,注意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如油、肥肉、动物内脏、鱿鱼、墨鱼、鸡蛋黄,以及棕榈油和椰子油等。植物油(包括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限制在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在烹调过程中,避免将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油过度加热(包括烹调温度过高及加热时间过长)。每日保持适量的体育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

找出大便中的癌信号

虽然现在大肠癌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但只要能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我们不妨从大便中监测早期信号:

便血

从临床上接触的病例来看,80%的大肠癌患者,都有便血的情况。所以,便血是大肠癌早期最重要一个信号。可惜的是,许多人对此并不重视,或者是觉得便血不过是因为大便干燥所致,或者索性就把它当作痔疮来治,结果最后耽误了治疗。

大便习惯改变

原来有规律的大便突然出现便次增多、腹泻、里急后重、便不净感等。

大便性状改变

变扁、变细或不规则,另外大便中带有脓血、黏液或暗红色大便。

不明原因的贫血

有不少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去血液科却查不出任何病因,一直当做缺铁性贫血治疗,其实这也可能是大肠癌的信号。

此外,根据大肠癌发生部位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右半结肠主要以全身症状为主:包括消瘦、贫血、右侧腹部不适等。而左半结肠主要以梗阻症状多见:包括腹痛、腹胀、偶尔会触及到肿物。

因此,大家平时一定要仔细留意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有异常,并且持续超过1周,必须及时就医,到医院做大便潜血和肛门指诊等检查,明确诊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军)

肠癌筛查做得太少

想要早发现大肠癌,筛查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

“一般来说,大便潜血、钡灌肠、结肠镜都可以作为筛查大肠癌的手段。但是国内目前做筛查的人还不多。”赵军介绍说,和结肠镜检查相比,大便潜血检查和钡灌肠的准确度都不很高,虽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最好的筛查方法还是做结肠镜,并且可以检查兼治疗,有息肉还能当场切除。但问题是,结肠镜检查的确比较痛苦,而目前国内无痛肠镜开展得还不够广泛,加之有一定的危险,所以真正去做结肠镜筛查的人还是太少。

来源:中医保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