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缺钱?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2-09-22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钱掏出来——这是中国本周向海外投资者发出的信息。中国的金融官员正在大力吸引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而就在两年前,他们还在拒绝这些投资者。如今,情况已截然不同。当西方股市在2009年3月开始“大回升”时,中国股市在雷曼(Lehman)危机后出现的回升已经走完了一半——它们见顶得太早了:自2009年8月以来,上证综指已下跌了40%,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45%。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正努力让中国股市变得更具吸引力。他在今年放松了一些限制,为的是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和外国资本。外国投资者持仓规模仅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1%,因此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国股市的流动性也不错:沪深两市的月交易额尽管自2007年底见顶以来已下降了50%,但目前仍是伦敦证交所(LSE)的两倍。接下来提一下多元性:上海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约占沪市股指总市值的三分之一。香港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占到恒生指数总市值的60%。伦敦股市10家最大公司的市值,占到富时100指数总市值的将近一半。

不过,目前上海股市正受到散户投资者的拖累。沪市日交易量的四分之三来自散户投资者,而散户投资者的士气现在严重受挫。企业利润增长的势头已经消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到了考验。过去5年里,仅在上海股市就有近100家企业以至多60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估值水平现已大幅下降:上证综指目前的市盈率为11倍。这看起来很便宜。然而,内幕交易和薄弱的公司治理引发的担忧,可能会令打算买便宜货的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