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教育 真是天壤之别!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2-09-24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我参加女儿的新生家长会,诣在使家长配合新生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除了享受一场精彩的讲解以外,还有中午的冷餐会,吃饱喝足了后有一小时的校园环游。不仅如此,竟然专为中国学生家长举办中文专场,有大约五六十位家长参加,当然一切都是免费的,想不到孩子的学费里面还包括这个内容。

今年该校总校招收八千多名新生,是全加拿大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女儿就读的科学院和商学院要求最苛刻,华人的孩子主要聚集在科学院和工程院。今年新生当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72岁,是个当地老外,真是人老心不老。国际生一千多名,大约来自134个国家,就是一个联合国的概念。

通过家长会,也是对国外教育方式的一个深入了解,同时发现需要向国内的留学生介绍国外大学的一些教学理念。其实很多的教学理念来源于他们最基本的观念。国外的高校与中国高校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外大学认为从自己这里毕业出去的学生如果很失败的话,是学校和老师的耻辱。

这让我联想到,前不久中国某高校老师对学生说,40岁挣不到400万就不要来见我。我们且不说金钱到底是否代表成功,即便是学生将来真的挣不到钱,到底是学生没脸见老师呢,还是老师没脸见学生?

一个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全新的教学理念,在国外已经司空见惯,是历来教学的内容。那就是大学以上学生的带薪实习(CO-OP)。而这个机会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由学校出面,与各用人单位合作进行的。学校自从招收了这个学生以后,只要你跟上所有的课程,说明你符合在校学习的条件,那么便会不遗余力地向用人单位从二、三年级开始推荐这个学生,直到将来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

一句非常感人的话:将来你们的孩子找不到一个好工作,我们怎么面对你们这些家长,怎么面对这些学生。

国外办学的概念和中国不一样,中国的教育是垄断的,学生上学本来是消费者,却有求于高校,特别是那些好一点的高校。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关系,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政府和百姓之间也是这种颠倒的关系。国外的高校是竞争的,谁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有成就谁就是老大,为了学校的名誉,他们必须促进学生将来取得成就。

虽然学生的成就有多种衡量标准,当然钱只是其中的一项。就我前面所举的例子,我们这里只从钱的角度来讲这个问题,怎样才能赚到这400万。当然你肯定不能说需要不择手段,你可以从理论上教学生,低价买高价卖,把握市场,创新销售等等,仔细想想,那些空洞的理论,离开了机会,全都是白搭。

只有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找到一个适当的机会,才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付诸于实际。这个机会到底是谁的责任,学校和老师担有主要的责任,否则要你学校干什么,要你老师干什么,当然学生也有一定的责任。这就是中外高校特别不同的地方。

这里就开始给大家介绍什么是CO-OP?CO-OP是指 Cooperative education.中国称之为带薪实习。是由学校、公司和学员三方共同参与的一种项目。学生首先通过入学考试,然后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成功完成学校学习任务并通过公司面试,正式进入公司工作,工作期间学生定期向学校汇报工作情况,项目完成后由学校和公司联合发放结业证书。

CO-OP的真正意义在于获得工作经历,帮助学生在毕业以后找到合适的工作,增加就业率。时间可长可短,从三个月到一年整时间,这看每个专业的情况,因为很多专业实习的时间太短没意义。比方说我女儿打算学的生物专业,需要整整一年时间的带薪实习,没有这个过程都毕不了业。这样使生物专业的就读时间比普通的学生延长一年,大二就开始在生物实验室工作,一年以后回到校园继续剩余的课程。

女儿曾经庄严地宣布,我19周岁不到就可以经济独立啦。这在中国的家长和学生来讲是难以想象的,人们通常认为,大学期间就应该好好学习,这是对学习的概念非常模糊的表现,把“学习”和“理论学习”两个概念混淆起来,其实理论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而已。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最终的目的不就是工作吗?

学校和老师的责任是将自己的学生尽最大的努力推荐到最好的实验室以及各种用人单位,一方面让用人单位有机会了解这个学校所培养的学生,另一方面让学生知道在大学里面到底怎样学习才对将来的工作有利。因此说打算留学的孩子和家长都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很多专业要是没有这个过程是不能毕业的,学校也许是担心你将来找不到工作吧。

对于大学的学生来讲,虽然大部分CO-OP的项目都是学校给安排的,当然完全可以自己去找,带薪实习的收入肯定要比普通职工少,但这奠定了将来就业的基础,总比毕业后一时间找不到工作要强,哪个雇主不想找一个有工作经验的新员工呢?因此说,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讲,这个理念为什么还比较新呢?是因为高校推卸了他应有的责任。

由于国外大学教育的目的最终锁定在将来有一个好工作,这是俗话,精确来讲是合适的工作。所以作为中国学生来讲,只要是你跟上相关的课程,成绩不是太差,特别是就读名校,找工作应该不是问题,工作以后便可递交移民申请,当然也可以回到中国发展。这就是国外高等教育的一个规则。

最后要说的就是怎样使你在国外学习和生活过得更好?重要的有两点,语言能力和思维方式。在国外,遵守规则就是天堂,否则就是地狱。语言能力帮助你了解规则,思维方式帮助你理解规则,理解规则的意义在于当你觉得这个规则原来是对自己有好处的时候,便会欣然地接受和遵守这个规则。

中外教育真的是天壤之别。
 

来源:作者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