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关系将走向“政冷”“经冷”(图)

发表:2012-09-25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取消原定于27号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日中经济协会24号决定延期访华。日中关系将走向“政冷”“经冷”,中国外交部称责任在日方。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前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政府通知日方,取消原定27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这一原定两国要人出席的最大的庆祝活动被取消,标志着日中关系已冷到极点。据介绍,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首次取消十年一次的大型纪念活动。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主办方称取消原因在于日本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至此,许多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相关活动被陆续取消。

日中经济协会24号决定,原定25号派往北京的访华团行程延后。作为日中两国经济交流的中坚力量,日中经济协会自1975年起每年派团访华,今年将是第38次。如果年内协调未果,则将成为该活动首度停办。日本经团联原定20号起在上海举办的环保技术展“日中绿色博览会”被取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24号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来之不易的40周年庆典被推迟举行,这令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在此之上,藤村表示:“不应当因个别问题而给日中关系全局造成影响,应当从大局出发,不断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日本提出了强烈谴责,称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了国有化。

洪磊表示:“日本非法购岛,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一切后果必须由日方负责。”

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共计3艘船只24号上午相继驶入尖阁诸岛附近日本领海。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致电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抗议。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4号下午5点过后,从羽田机场乘坐政府专机飞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野田打算在联大的一般性辩论演说中,结合尖阁诸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阐述日本政府的立场,强调领土和领海问题应依照国际法加以解决。

出发前,野田对记者表示:“我打算在演说中阐述,遵照“法律统治”的思考方式,谋求预防纷争、和平解决问题。”

为抗议日本政府将尖阁诸岛收归国有,台湾的70多艘渔船24号下午启程前往尖阁诸岛,计划宣示对该岛周边海域的渔业捕捞权利。

据介绍,预定在日本时间25号早上6点左右到达尖阁诸岛西南约40公里的地点。同时,渔船还打算进入日本领海。台湾的海上警备当局表示将出动10多艘巡逻船,为渔船进行护航活动。

据中国媒体报道,23号在辽宁省大连港进行改建并连续进行海试的航母交付中国海军,并举行了交船仪式。

日中关系人士认为,“日中关系恶化势必将长期化”,“预计今年困难的局面还将持续”。日中关系将走向“政冷”“经冷”,中国可能采取更多的经济对抗措施。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