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保,你必须知道的事儿

作者:端宏斌 发表:2012-10-01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总是喜欢以静态的眼光去看待动态的事物,你会吃大亏的。比如,你以现在老年人领取退休金的数额来推断自己退休后的情况,你必定会被误导。未来的经济环境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长期的变化往往会令你震惊。30年前的人,做梦也想不到,现在“农转非”这么容易,而“非转农”那么困难。因为现在居民户口相比农民户口并没有那么多的优势,而农民手里还有最好的资源:土地。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话说三十多年前有两个战友同时退伍,一个到处拉关系走后门去了当年最热门的供销社。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供销社掌管着最稀缺的商品,当年吃的、用的、喝的、穿的,全都在供销社里买,根本不像现在这样有那么多的商店给你选择。如果家里有一个人在供销社里上班,全家人在邻居里的地位都会提高。另一个战友不懂拉关系走后门,最后去了人人都不愿意去的税务局,典型的清水衙门。后来的故事就不用我多说了,供销社早就没落了,税务局如日中天,现在俩人的退休工资相差5倍。在物资短缺的年代,做梦也想不到现在遍地的超市,充斥着商品,商家还拼命的打折促销。当年也不会想到现在国家的税收可以连续以20%+的幅度增长。很多事情会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前三篇文章我谈的都是养老金问题,本文来谈谈医保。先来看个故事。

黑龙江女孩“小熊”和男友“大熊”,都是生活在北京的“北漂”。今年3月,大熊被确诊得了恶性肿瘤,然而小熊却被告知,按照北京人社局的规定,“外地人如果患有恶性肿瘤,北京医保马上停保”。

北京人社局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在《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如下条款:“患有恶性肿瘤进行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以及进行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门诊治疗等不具有劳动能力的外地来京人员,不属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其发生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和大额互助资金不予支付。”

以上的字样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那就是:如果你是北漂,且已经患了大病,并丧失了劳动能力,那么对不起,医保不会管你了。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鼻子都气歪了,参加医保不就是为了遇到大病不至于等死吗,小灾小病的根本就不需要你医保帮忙阿。

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相关部门不得不出面澄清说:“如本人确实是在参保后患病,便可以享受本市医保待遇。”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先参保再患病,还是先患病再参保?这往往不是由你说了算的。

北京之所以会有如此规定,是担心全国的病人都跑北京来看病,这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医疗资源的极度不平衡。中国医保制度至今未能实现全国统一,各地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中国拥有庞大的流动人口,这些人要想享受到医保待遇,那是很不容易的。现在这些人还属于青壮年,患病几率较低,等到20年后,他们陆陆续续步入老年,到那时候医保的问题会更多。

咱们再来看看凤凰男小王的情况,小王老家在农村,通过自己的打拼,成功的在大城市立足,于是他把父母接了过来,但是父母都老了,身体也不好,他们原本想大城市医疗好,可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外地的医保在这里不管用,所有费用你都要自己掏钱,然后小王想把老爹的医保关系转移到这里,被告知“根本不可能,没有这种政策”。为了不拖累孩子,小王的父母很快就回老家去了。

现在我们再来考虑另一种情况,比如你是某小城市职工,患了一种很难治的病,本地医院由于医疗水平比较差,搞不定了,医生建议你还是去上海或者北京的大医院看病吧。可你要知道,医保关系是不能随意转移的,就算本地愿意转出,对方肯定也不会接受。但你可以申请异地定点就医,这个流程就复杂了,你先要申请获批,然后去指定的医院看病,先自己垫付所有医疗费用,然后再想办法回去报销,类似于这种环节巨多的流程,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把你给卡住,他也不会说不办,就给你慢慢办,你等去吧。或者说,你错过了时间窗口,现在窗口关闭了,没办法了。你一定要记住,咱们的政策是政策,具体怎么操作,完全是当事人说了算的,你着急也没用。

有人说,既然如此,是不是可以考虑全国医保联网呢?这个建议在技术上没问题,但是实际操作上是根本就行不通的。各地的医保基本上是各地统筹,而且不同地区差别极大,一旦全国联网,那么大家都会跑去医疗条件最好的地方看病,当地不是医保账户破产,就是医疗资源崩盘,两者都会发生。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现行的制度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不会有大的改变了。

你可能会说:“哈哈,我不是流动人口,我就在大城市,我是本地户口,我应该没事了吧。”别高兴太早了。广州市人社局日前发布了《关于调整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学生、非从业居民、老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分别从80元、480元、500元提高到120元、1000元、10000元。一个是没有工作的学生,一个是没有工作的居民,一个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这三类人都是典型的弱势群体,现在缴费标准一下就要提高一倍,在享受的福利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支出就要翻倍。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关系到广大民生的事情,是不需要开什么人大会议审议的,他说变就可以变,你只能接受,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继广州之后,深圳也再接再厉,出台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其中有两条引发了巨大反弹,一条是“累计缴费年限满25年退休方可不再缴费享受医保待遇”,另一条是“医保缴费中断超过3个月,连续缴费清零”。

之前还是累计满15年就行了,这一下子就要提高到25年,足足提高了10年,更可怕的是3个月不交就要清零,打网游也没这么惨的,没听说过一段时间不上线,你角色的等级就会清零啊。这是Hell模式吗?这结果就是,如果你年限交不满,那么你退休之后还要继续交医保,这就是老年居民为什么也要交医保的原因所在。

后来人社局澄清说,“医保缴费中断超过3个月,连续缴费清零”是误读,我仔细查了一下资料,原文是这么写的:“基本医疗保险中断参保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其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年限可合并计算。在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超过3个月的医疗保险,自重新参保之月起重新计算其连续参保年限。”这是明明白白的清零,还有假吗?你要小心了,断供3个月就要给你清零,让你从头开始算起了。

政府手里掌握着巨大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怎么分配,能不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好处?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兜底整个养老金和医保体系,让我们看看咱们是怎么做的,2011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5万亿元;总支出1.8万亿元。当年全国财政收入是10万亿元(卖地还不算在内)。看见没,收入比支出多了30%。社保基金这种非盈利的东西,还有如此大幅的盈利,不仅不用贴钱,还有巨大的结余。政府是准备把非盈利的东西做成盈利企业阿?社保支出同政府的财政收入相比,更是小的可怜。对付老百姓的时候锱铢必较,给洋人送钱的时候毫不手软。怎能不让百姓们心寒?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