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幸福感从哪儿来

作者:安 宁 发表:2012-10-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美国以前,一直觉得,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是最懂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否则,不会在首都机场入境处,用大大的横幅,将这句话翻译成七八种语言,大张旗鼓地告知世界各地的游客,并用鲜艳夺目的红地毯,和丰盛到目不暇接的美食,来强化或者炫耀这种热情与礼节。但抵美之后,才发觉,真正的文化、修养与礼节,是隐匿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而且,以溪水一样的细腻悠长,缓缓流溢出来的。

我们所访问的伊利诺大学,几乎可以说是坐落在森林中的一所大学。学校没有围墙,与周围的社区完全融合起来。我们去的时候,恰好赶上一年一度的社区民众与戏剧系联合举行的盛大Party。美国人骨子里昂扬的激情,从大块的牛肉,溅起的酒水,绚丽的舞台,狂欢的人群,可窥一斑。社区的民众发言时,皆简短而且风度翩翩,艺术在这里,真正地融入到了生活的每一个点滴。我们这一群拘谨的中国人混在其中,也不免“放肆”起来,对着陌生人微笑招呼,或者戴上奇怪面具,在相机前留下灿烂影像。

伊利诺大学坐落的厄本那、香槟双子城,第一眼见到,就让人流连忘返。基本上,少见高层的楼房,大多数都在四五层左右,所以视线可以毫不费力地抵达让人内心宁静的尖顶的教堂。双子城很少会堵车,即便是在上班的高峰期。行人走在路上,车会主动避让,等人穿过马路之后,才缓缓启动。而可爱的小松鼠,从不会惧怕路人,它们与人类一样,是这个城市的主人。人走过去逗引它,它也会回头好奇地看你一眼。墓地坐落在城市中央的大片草地上,上面开满了鲜花,植满了树木。双子城的人们,生前活在森林之中;去世后,依然停留在这片艺术的土地上。

相比于中国昂贵的车子、房子和墓地,这里可算便宜。所以即便是很普通的年薪在5万美金以内的老师,也能在双子城买得起一栋二层楼的小别墅。而伊利诺大学的学生们,更是幸福,路两边的许多二层小别墅,便是他们的宿舍。小小的阳台上,都有一个秋千,和一个摇椅,楼梯旁的大树上,有时还会挂上一两个微笑的布娃娃。它们在秋天的阳光里,犹如这个城市明净的心,闪烁着光芒。就连屋檐上薄雾一样的蛛丝,都在银杏金黄色的叶子映衬之下,变得异常美丽动人。银发的老人牵手走在落满树叶的安静的路上,狗狗不紧不慢地跟随其后,鸽子飞过古老的建筑。世界是寂静的,就连华尔街的示威游行,也不似中国那样,在媒体上热烈繁盛。

这是一个多种肤色汇聚的国度,也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度。商店的货架上,倒是少见“美国制造”,更多的是“中国制造”“印度制造”“巴基斯坦制造”,或者“泰国制造”。一不小心,给国内朋友买到的礼物,就可能是国产货。不过入乡随俗,一向总是出现质量问题被国人指责的国产商品,在对质量严格把关的美国,则变得颇耐用起来。除了纺织品、塑料制品、皮具,就连美国旅游景点的纪念品,都是“中国制造”。不过有意思的是,但凡标注着“美国制造”的商品前面,总是有一个单词:Proudly,翻译过来,就可以看出美国人的自信与骄傲,即凡是他们自己制造的商品,均可以值得顾客骄傲,且放心使用。而“中国制造”4个字,总是用英语标注在小小的且几乎会被人忽略掉的角落里,这几乎有些像两国人性格的隐喻,一个开放而且坦荡,一个则谨慎而且小心。

用一个已经移民到美国的中国导游的话说,他这样收入的人,在北京会被车子房子压得喘不过气来,不过他在美国,只花了8万美金,就买到了一栋100平米的房子,而且赠送游泳池,和漂亮的草坪,2000美金简易装修完毕,就可以出租给人居住。家具全部使用宜家的品牌,这个牌子在国内常常被年轻人推崇为名牌产品而趋之若鹜,但在美国,因为便宜,则是年轻人过度时期的最佳选择。这就像李维斯的牛仔服装,在国内打折时还要几百元,而在美国,则是大卖场里,被随意摆放的“地摊货”,这样四五十美元一件的衣服,是基本不会在纽约的购物天堂“第五大道”里出现的。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