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护照给力 中国网民感叹:情何以堪(组图)

发表:2012-10-03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护照(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政府宣布台湾将享受赴美免签证待遇。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大陆,引起网民的不同反响。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星期二宣布,台湾正式成为美国免签证计划的最新成员。台湾民众从11月1日起就能免签证进入美国90天,从事旅游和商务活动。

*给力的台湾护照*

中国网民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在微博上各抒己见,有人祝贺台湾,称这是台湾跻身文明先进国家之列的有力证明;有人感叹台湾护照给力;更多的网民则发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为什么中国护照不给力,连去港澳都不能免签?

网民HHS-Kevin说:“台湾护照全球免签证的国家数量是126个,美国护照全球免签证的国家数量是186个,大陆在全球目前的国家……悄悄地说:只有18个,其中14个还在非洲。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江苏网民“艾瑞莉娅”说:“几次国外旅游,当拿出中国的护照,一阵心寒。”

*不同的护照,不同的命运*

网民“假装在纽约”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10月1日过国庆,而你在10月10日过国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拿着我的暗红色护照本,为一个签证历尽艰辛;而你拿着你的墨绿色护照,120多个国家畅通无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说着一样的语言,却有着不一样的表情,不一样的悲喜,不一样的命运。”

台湾与美国没有邦交关系,但却获得美国免签证待遇。相比较之下,跟美国有着正式邦交关系的中国却没有得到国民赴美免签证待遇。中国网民表示,这让人“情何以堪”。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认为,台湾获得美国免签证待遇,是因为台湾人民的素质,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开放程度得到了国际认可与信誉。中国作家赵达功认为,虽然台湾和美国没有邦交关系,但是台湾是一个有人权保障,有新闻自由的地区,从本质上来讲,它的制度与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一致。

*以羡慕嫉妒恨释放社会情绪*

在一片羡慕嫉妒的情绪中,也有恨恨的表达。有网民对美国政府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表示了不解和气愤。

网民“tlong0114”说:“美国同意台湾免签证地区,是啥意思?美国总是与我中国过不去?有啥阴谋?”

网民“美洲豹微博”说:“个人觉得美国这个时候给台湾发放免签证简直是太绝了。兵不血刃的离间台湾大陆,插手钓鱼岛问题,够狠。”

中国作家赵达功说,中国互联网上的反美情绪是多年来洗脑教育的结果,一些人以为爱国就是爱党,就是爱政府。不过,他认为大多数网民有是非分辨能力。

赵达功说:“网络上尽管有两种声音,但是我认为网民的主流声音还是支持美国的。”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认为,网民的各种表达反应出复杂的社会心理和社会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民众对中国大陆社会现象的无助感。

她说:“这种情绪透过埋怨,讽刺,透过羡慕嫉妒恨表达出来,我觉得这不是对美国政策的批评,应该是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处境和现实的一种不满。”

*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艾晓明说,目前中国社会冲突加剧,社会矛盾激烈,整个社会潜伏着很大的危机。与此同时,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是,很多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希望能到美国留学工作,做着出国梦,做着美国梦,就连中国的贪官也要逃往美国。如果美国给中国国民免签证的话,毫无疑问会带来一个旅美潮。

另一方面,艾晓明说,如果中国社会是一个更开放的民主社会,如果国民能够掌握自己的社会生活的命运,如果中国的国际形象是理性的,能够和其他的民族和睦相处的,如果它的国际形象是更加积极正面的,中国国民也能够得到像台湾民众同样的认可与尊重。

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艾晓明说:“作为普通国民,个人没有能力改变美中关系,但我们要加紧努力,去提高社会的民主程度和理性程度,树立起开放的,民主的,有着多元文化的真正的大国形象。没有这些,国民在国际上就无法得到尊重与接纳。”

原题目:中国网民感叹台湾护照给力


一个中国两本护照(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