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是对民意的一次强奸

作者:何适之 发表:2012-10-04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假到来,笔者从北京火车站回老家,忽听到出站口外传来阵阵凄凉无助的喊叫声。本来无意看热闹,但听路人说起是上访的被拦截了,便想一探个究竟——七八个“大盖帽”正拖着一个四十多岁左右,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往车里走。那个男人口中一直喊着“我不去,我不去”……

后来上了火车,便开始想象这男人在进京路上满怀希望“青天大老爷”主持公道时的心情,上访民众被精神病的,媒体曝光的比比皆是,想必他也知道,但申冤别无他途,只得冒险一试。

当晚到家打开电视,新闻联播上正在播放“你幸福吗”的专题节目,后来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原来是为了“喜迎十八大”。节目中,央视记者不厌其烦的问着商贩,公园散步老人,游客,上班族等“你幸福吗”,通过剪辑做成的专题,的确看到了新闻联播节目中少有的不板着脸,不预先经过排练的采访内容,特别是当记者问一人“你幸福吗”,那人答“我姓曾”,被网友誉为“神一样的回答”。

幸福的标准由于不同的年龄段,收入阶层以及个人性格等多重因素,当然不可能取得一个整齐划一的标准。但在这些人为制造的标准背后,是有一条非常明确的“幸福底线”存在的,这条底线就是那句我们常言的“免于恐惧的自由”。一个国家的民众,如果吃了毒奶粉后,想要吃个胶囊解解毒,却不料成了“以毒攻毒”,那他应该多谈谈健康的食物,而不是有毒的幸福。一个国家的民众,如果网上发个帖抱怨一下政府,都被关进小黑屋,那他应该多谈谈言论的宽度,而不是要命的幸福。还有那些怀抱最后一丝希望上访的群众,他们肯定也不幸福,但却不知道向谁倾诉。

党媒办这样一个策划节目的逻辑似乎是这样的:以前我高高在上的说话,你们觉得我假大空,哄骗蒙,现在我直接与民众亲切交流,看这采访,绝对不是演员在表演,而是货真价实的感言。的确,节目并没有沿袭这档娱乐节目的惯常娱乐方式,但谁都应该知道“人是有自尊的”这一人间最基本常识,没有人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认自己的不幸,更没有人愿意在一个收视率最高的全国娱乐节目上炫耀自己的不幸。央视的记者没这个常识吗,就算他们日日写官文,打官腔也不可能把这一点给忘了。套用那句经典句式:他们知道,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也知道,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也知道。所以发展到最后就成了上边发命令,大家一起来圆个谎!

如果一个政府真的想要倾听民意,其实也很简单,只需要民众一人手中一张选票,政府不需要什么调查问卷,做得好继续留任,做不好滚蛋下台。而在一个人人自危,权利无保障的社会环境下,妄图做自我欺骗状的民意调查,只能再一次沦为天大的笑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