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给中国免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2-10-09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去年底提议给台湾的免签,将于今年的11月成为现实,这一消息砸在国内铺天盖地的钓鱼岛新闻之中好像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声响。

其实在这次对台湾的免签之前,美国给台湾和香港人的签证本来就已十分简单了,基本上不需任何公证手续,就是填表交钱面试, 一签十年有效,如今加上美国,世界上已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对台湾免签证了。而对比之下,中国公民申请美国签证不仅手续繁琐,而且成败难卜,签成了也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有效期,而持中国护照可以免签证进入的国家全球更是不到二十个,世界排名仅位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前,更让人跌眼镜的是,这些给予中国护照免签的国家不是有霍乱、正战乱就是交通难以抵达,根本不适合商务和旅游,难怪网民调侃地说:中国护照是世界上最垃圾的护照。

说起这一点,我自己就有很多亲身的体会。

近十年前我曾在美国一家大公司工作,当时我还是永久居民(俗称绿卡)身份,持的是中国护照,因工作的原因有一段时间突然需要经常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往返,人事部门便效率很高地为我们小组的人订好了几次往返的机票和酒店等。同组其他的人都是美国公民去欧洲免签,把行李打好说走就走,但是他们都忘了我是中国公民,尽管持有美国绿卡但去欧洲仍需要签证。当时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真要办起签证时才知道还要准备一大堆的证明文件:公司信、旅行社信、飞机航班定座表、饭店的订房单、旅行保险单、银行存折等,感觉很象中国的政审,本以为准备得够多了吧,结果去了英国大使馆,签证官还要看旅行社的收据,我顿时无语了,就因为我是中国人吗?

持中国护照旅行的麻烦在美国的很多海外华人都深有体会,于是熬够“移民监”之后很多人赶紧换成美国护照,这下总该好了吧?其实未必。几年前我们全家到对美国公民免签的几个南美小国家旅行,进入哥斯达黎加的时候,丫丫和爸爸进入海关只要了几分钟,轮到我的时候移民官翻来覆去地看了又看我的美国护照就是迟迟不肯放行,还问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直到丫丫的爸爸不耐烦了,走回来询问是怎么回事,还是金发碧眼的介入管用,移民官终于盖章放行。后来听我们旅行的导游说,彼时哥斯达黎加正在为一些中国来的非法移民苦恼,这些人利用伪造的美国等免签国家的护照入境之后非法滞留,让移民机构查起来苦不堪言。看来对于我这张中国脸来说,仅换护照某种程度上并不能改变自身的命运。

写到这里,美国为什么不给中国免签的原因已经不言自明了,虽然很多人来美旅游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美国更担心的是一下子涌进很多滞留不归的非法移民,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美国移民官在审核非移民签证的申请时,除了证实要有正当原因和足够的资金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移民倾向。但即使如此,每年都有一些持非移民签证来美的中国人“黑”下来,逾期不归,他们或者想尽一切办法转成其他类签证,或者设法与美国公民结婚来快速移民,使得很多办假结婚的移民欺诈行业有了市场。但这些还不算最令人无语的,最不可理喻的是寻求政治避难的人群,美国国安局不久前公布的消息说,2011年一共收到6,225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女性庇护申请,占同期女性申请总数15,807(中国大陆占39%)中的第一位;在2012年头三个季度里共有31,070件的庇护申请案,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有10,827件(占总数的35%),遥遥领先于其他任何国家。

如果说非法滞留和偷渡的人群只有通过一些非常规的途径移民的话,以留学生为主力军借助的则是职业移民 ,在这一类的移民中中国人紧随印度之后占第二位,并有上升和超过的趋势。这些人毕业后只能找那些可以为自己申请职业移民的大公司,必须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因此就业面很窄。同时,职业移民者除了特殊人才不受名额限制外,其他的都有配额,而且有排期,尤其对中国人时间很长,几乎要五六年。但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前赴后继,前一段时间海外中文网站有几个介绍自己用近十年拿到绿卡经历的热贴,就是这个人群经历的经典写照。

当然中国的有钱人会走另一个渠道,就是利用EB-5项目用投资来换取美国移民资格,美国国务院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这项移民中,中国的富人最为积极,独占了这个签证的七成。这个趋势也让很多针对中国的不良投资移民中介应运而生,纽约时报最近就报道了一批案例,申请者被骗投入的是美国没有批准的EB-5项目。就算申请手续一切顺利,并拿到了投资移民的条件绿卡后登陆了,从移民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几年后能拿到无条件绿卡的人却只有三成,很多投资移民不仅钱打了水漂,几年后还得打道回府,这样的结局实在很悲摧,更让人无语的是现在还有很多中国富人为此前赴后继。

除此之外,最近到美国“坐月子生个美国人”的中介公司也日渐火爆,且不说这些公司很多宣传的好处都不属实,就是美国人自己也已意识到了中国、墨西哥等很多国家的人在滥用美国出生地国籍原则的漏洞,很多国会议员都在提交议案以期堵住这样的空子,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空子会越来越难钻。

其实最热衷移民的还是中国的官员和家属们,最近有个笑话说得非常入木三分,话说《人民日报》告诫美国应克制民主说教的冲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马上回应说,你们中国的官员和家属更应克制移民美国的冲动。我不知道这句话希拉里是否说过,但我却知道中国现在有多少“裸官”,根据华盛顿邮报调查的数据显示是118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平均每个省(直辖市)有3万多名“裸官”,如按全国2000多个市县算,每个市县也有50多人。

中国自上至下这种如潮涌一般移民海外的倾向,让世界上很多的人觉得不可思议,也让其他的国家看轻中国,连官员都“裸”在中国了,这说明了什么呢?在国际事物上我们能硬起来吗?当然,这更能解释为什么美国不给中国免签,而中国在世界上只有区区不到二十个免签的国家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