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就职 多名议员高喊反共(图)

发表:2012-10-10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香港新一届立法会就职 多名议员高喊反共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就职-资料照(美国之音 黎堡拍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立法会宣誓就职。多名议员在宣誓时高喊反对中共政权的口号,但没有被阻止。

宣誓仪式10月10号星期三在去年落成的新立法会大楼内举行。70位议员按照他们在立法会任期长短和姓氏笔划的排列顺序,逐个走上前台宣誓就职。

指定的誓词包括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多名泛民主派议员在宣读誓词时,刻意大声但分拆念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以微弱的声音读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抗议他们所说的中央政府对港人治港的打压。

人民力量议员黄毓民在宣誓时以咳嗽声代替“共和国”三个字,并高喊不要共产党统治和打倒港共等口号。人民力量的另一位议员陈伟业手握孙中山的肖像,缓步走到宣誓台前,高喊人民万岁和民主潮流不可挡等口号。社会民主连线的梁国雄身穿“平反六四,还政于民”的黑色衫宣誓,并三次高喊释放刘晓波的口号。主持宣誓仪式的立法会秘书处没有阻止议员的抗议。

议员宣誓就任后,大会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上届主席曾钰成担任新一届立法会主席。一些议员抗议曾钰成当选,要求他交代自己究竟是不是中共党员。

新一届立法会比上届多出10个席位。在全部35个地区直选议席中,一直主张全民直选所有议席的泛民主派只赢得刚刚过半的18个席位。在35个功能组别议席中,泛民只获得9个议席。由于民主派阵营掌握的议席超过三分之一,他们仍然有能力阻止重大法案的通过。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15年后,目前正面临与中国大陆融合带来的政治和民生等方面的巨大压力。选民普遍关心的议题包括洗脑式的国民教育,大陆来港人士对本地资源造成的压力,房价居高不下以及贫富悬殊。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议员都声称自己的政纲代表大多数人的民意,有能力带领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和自由。


法广:香港议长再由推算中共党员出任


曾钰成避谈自己是否党员的身份

香港立法会新一届会期今(10日)天开始,由议员互选产生、类似英国国会议长的立法会主席将会由曾钰成出任,被推算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曾钰成,继续在主席候选人的论坛上回避是否共产党员的问题。若此,香港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主席均由推算党员出任,分别只是前者否认,后者回避。

曾为中共地下党员的梁慕娴年前撰文指出,前民建联主席曾钰成是推算地下党员,其兄曾德成亦属此类,曾德成现为民政事务局长。

曾钰成过去多次被问及是否中共党员时,他一直予以回避,并说:“原因是香港人对共产党仍持有十分负面的看法,而‘土共’等名称更带相当严重负面的标志。”有关回应被指为是只要港人不再对共产党有负面看法,他可能会公开其党员身分。

在主席候选人论坛上,议员黄毓民再次质问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是否党员,曾钰成拒绝回应,指有关问题没意思,因为即使特首梁振英否认,事后仍被人指为撒谎,因此他不会掉入陷阱。他又不点名地指公民党等政界人物以反赤化为口号,更突显了这个问题的不适当。他呼吁各人以其言行来判断他是否尽忠职守,为香港负责。

不过,当他今早在立法会宣誓就任时,社民连议员梁国雄高呼,要求曾钰成透露是否共产党员,促请他不要发假誓。

除了行政立法两权由推算党员领导外,立法会由于以建制派议员为主,相信多个委员会主席一职将由建制派议员把持,建制派议员甚至连出选委员会副主席的人选也发表意见,例如表明不接受工党副主席何秀兰等个别泛民议员出任内务委员会副主席,政府官员甚至游说泛民议员接受他们锺情的泛民议员,结果惹来泛民反弹,最终双方达成共识,泛民会派出公民党的汤家骅竞逐内委会副主席,两年后由工党何秀兰出任,主席由建制派出任。

但除此之外,建制派和泛民议员未能就其他多个事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人选达成共识,须要公开竞逐,但预计建制派议员将会因人数而占有上风。

一般评论预计,在立法会由建制派把持的情况下,泛民会更多结合议会外的民众声音,向政府施压,以致街头政治和激进主义更加炽热。

来源:美国之音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