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 一党专政造成的残酷影响(组图)

德国境内隔离带上的遇难者

作者:Naumann, Nils 发表:2012-10-1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柏林墙遇难者有许多调查研究。而德国境内长达1400公里的隔离带上的遇难者却很少得到关注。一项文献与研究项目改变了这个现状。

1961年8月13日,民主德国开始建造柏林墙。此后,柏林墙一直被看作是德国分裂的标志。而另一条在更早之前就被严密看守的分离东西两德的漫长边境线却很少受到世界的关注。早在1949年,德国已经在政治上分裂了。二战结束后的第四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相继成立。然而"民主共和国"这个名字却与现实的共产主义专政截然相反。

早在1952年就有5公里宽的隔离区

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西德在一开始就占据了领先位置。它对东德人民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每天都有上千人离开自己的家乡东德。为了阻止这种现象,当时执政的统一社会党(SED)于1952年建立了一条5公里宽的隔离区。两德边界长达1400公里,从波罗的海一直延伸到萨克森州的沃格兰。如果有人出现在该严密看守的隔离内,就有被捕甚至最坏情况下被杀的危险。


横贯柏林的高墙

究竟在1989年德国边境开放的时候有多少人丧生,这是柏林自由大学的社会统一党专政课题研究协会目前正在系统调查的问题。该项目得到了联邦政府以及期间将近41年被隔离带分割的三个联邦州的共同资助。当然,很早之前就有关于在东德隔离带遇难人数的记录,然而这些数据出自不同的机构,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争议。

诺伊曼:把尊严还给受难者

于1990年两德统一后成立的调查前东德政府犯罪问题的调查中心ZERV,在世纪之交公布当时在隔离带丧生的人数为248名。而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据联邦文化与媒体部长诺尔曼(Bernd Neumann)表示,此次项目的调查主要针对数据背后的牺牲者。项目将对受难者就其具体身份展开调查,旨在还给他们尊严。"他们的遭遇会警示我们,社会统一党专政以及非人道的隔离政策给我们德国当时的民众造成了多么残酷的影响",诺尔曼在伯诺尔大街的柏林墙纪念馆内介绍该项目时提到。

整个项目将于2015年完成。届时将呈现一本记录遇难者生平的死者回忆录。该项目将以已经完成的柏林墙遇难者调查作为参考。在伯诺尔大街上,人们还能在当时隔离带的中心浏览"纪念之窗"内呈列的遇难者姓名以及图片资料。

项目受到多方资助

该项目获得了50万欧元的资助。其中将近四分之三来自联邦文化与媒体部的预算,其余则由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黑森州以及下萨克森州共同承担。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文化部长多格洛(Stephan Dorgerloh)表示,当时被隔离带穿越的联邦州均参与资助该项目,他感到很高兴。同样令他感到高兴的是,德国统一22年后那些受东德边境政策迫害的死难者终于受到了应有的尊重,而多年来人们提及的多是柏林墙遇难者。

柏林当然是德国分裂的世界性标志。而这个项目的重心是德国境内的隔离带,多格洛强调,"这在柏林墙建立之前很久就已经被严密隔离了。"相较之下,柏林的居民在1961年8月13日柏林墙建立之前均可以自由出入。

特拉沃明德市的河上漂着一具尸体

即便有隔离区,当年仍有许多人尝试逃离东德。自由大学的项目负责人克劳斯·施罗德(Klaus Schroeder)根据国家安全部的资料表示,在1974至1979年间有将近五千人尝试过逃离的冒险行为。而其中仅有229人成功到达西德。有将近100人因踩到地雷或引发自动射击装置丧身。而其他逃难者的命运在国家安全部的资料中没有记录。

对施罗德而言,借助此次项目来更多地了解在德国境内隔离带上的遇难者不仅仅是科学上的挑战,这也关乎他个人的心愿,因为他是在特拉沃明德市(Travemünde)能够望见离隔离带的地方长大的。在他的记忆中,这条边境在相对很早的时候就用篱笆隔离起来了,还配有看守警卫和警犬。东德的统治者希望以此来防止他的人民穿过沙滩和海洋逃出去。施罗德回忆自己第一次糟糕的经历是看到水上漂着的一具尸体。"当时我们还是孩子,完全无法理解。"

该项目结果计划将在网上推出

对于年轻人来说,由于没有亲身经历过德国的分裂,这个话题已经不再是历史课上的内容。悲剧的人性层面对他们来说也常过于抽象。这个项目将提供对当时隔离带上的遇难者一次具体的,在某种程度上感性的认识。项目负责人施罗德计划将通过网络推出关于当时在隔离带上丧生的逃难者的真实故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