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的诱惑(图)

作者:老绥远韩氏 发表:2012-10-16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时代,猪的肥肉的厚度,民间是用多少根手指的宽度来衡量的,一般有二指膘、三指膘和巴掌(整只手掌)膘的说法。若能看见一头巴掌膘的肥猪,会激动一整天。因为达到巴掌膘的一头猪,其体重会在500斤以上,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人们多走几步都冒虚汗的年代,500斤以上的猪算是个庞然大物了。那时想,500斤重的肥猪能熬多少坛猪油啊!

以前凡是面黄肌瘦的人,不是有病就是长期缺乏油水,很久没吃油,人们就说肠子都生锈了。当时流传这样一个故事,一贫民家的门楣上悬挂着一小块猪油,每天出门都要用猪油抹抹嘴,以示家境富裕油水浓厚。那个时候一个家庭的殷实程度,是以这个家庭存有多少坛猪油来衡量的。有肥才有滋润,有油才有让人想念的欲望。

我的外祖母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旧社会有个老财,天天吃肥肉馅饺子。因为奢侈,他专吃馅不吃皮。剩下的皮,佣人给他晒干后积攒了起来。后来,家道中落,又适逢天灾,颗粒无收,一日家里竟然无米下锅。他忽然想起佣人积攒的那一瓮干饺子皮,才得以渡过荒年。

在我很幼小的时候,外祖母就替我立志,长大当个西医大夫。到那时就能顿顿白面馍馍,炖猪肉。在我儿时的脑海中,大夫是天下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郭德纲在相声里也不止一次提到,他当初的理想就是:等我将来有了钱,天天中午吃一大碗刀削面,面上放一大块肥肉片子。

后来在美国看电视才知道,美国的猪也很肥,但是肥肉的膘子,在出厂之前都被电锯切割下来,做了航空润滑油。即使稍肥些的猪肉,富人也不吃,都给穷人充了饥。因此在美国,分辨穷人和富人的办法与朝鲜截然相反,越胖的人越穷。

不知道美国的富人为啥不喜欢吃肥肉?直到今天,我每当看到一盘红烧肉热气腾腾地上桌,立刻就有想要一碗大米饭的冲动。这类香喷喷油汪汪的肥肉和白米饭的搭配,永远像一对热恋的情人。

脱北者从鸭绿江爬上岸,看到丹东一户农家的狗食盆子里竟然是肥肉拌大米饭,激动地立刻大快朵颐,金元帅多年的教诲顷刻间土崩瓦解。

在改革开放前的山西雁北地区的贫瘠的山区,许多老年人不能吃猪肉,一吃就会犯病,这是由于长期吃不上猪肉所致。在国外也有记载:久被关押的犯人,被释后,饱餐一顿猪肉后能够使人致死。

记得在大学里,我问物理老师朱先生:如果不吃肥肉长寿,吃肥肉短命,你会选择哪个?他说:我宁可选择吃肉,不吃肉,活得再长有啥意思?这话是在1975年说的,不知他现在的想法改变了没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