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迈向核电大国,谁来保障核安全?

发表:2012-10-1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环保部密集审批核电项目,但在其后公布的“核安全规划”中承认中国核能安全的形势并不乐观,该规划将在2015年前投资近800亿元加强核设施安全,评论人士认为这表明当局将取消新核电审批禁令。

多家中国媒体报道,环保部的一系列核电审批,再一次加快了中国核电重启进度。 10月15日,环保部拟对辽宁省红沿河核电厂一、二号机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这是环保部自9月以来密集审批了一批核电资质之后的又一批复项目。另据新华网报道,10月25日-26日,第二届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将在杭州召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是核电项目重启的一个明显信号。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周二环保部披露了于今年5月下旬,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央“十二五核安全规划”,根据规划,内地将在2015年前投资近800亿元来加强核设施安全,评论人士也认为中国当局可能会取消新核电项目审批禁令,是大规模迈向核电大国的前奏。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出台了核电“国四条”,要求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据“中国数字时代”消息,10月16日,环保部公布的《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显示:受日本福岛核灾影响,中国原本已经中止反应炉建设的执行,但目前已经打算重新启动核反应堆建设工作。报告也表示中国实际运行的核反应炉型号比较多,因此在中国境内制定安全标准的机制更趋复杂,现中国核能安全的形势不太乐观。

中国核电从28年前的秦山一期核电站开始,近年中国内陆和沿海如江西、广东、辽宁等省争相上马核电项目曾引环保人士担忧;2011年3月,欧盟多个国家要求取消核电;2011年4月,深受福岛核泄露之殇的日本宣布“无核化”;同年5月,德国环境部长宣布在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站。

在世界各国纷纷表示“去核”之时,今年8月,曾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现任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的张华祝向媒体表示:“中国迈入核电大国的步伐并没有停顿”。《南华早报》表示“虽然核行业官员和核电公司高管看好核电发展前景,但专家认为国内外民众普遍质疑核项目安全,因此内地当局将被迫缩减核发展规模。”

中国环保民间组织“绿家园”负责人汪永晨向德国之声表示,各环保机构还未就新一轮核电上马一事做出反应,她认为从“水电开发”再到“核电上马”,项目中缺失公众参与,环评报告等也未向公众公示,核电所在地的民众对有可能受到的影响的知情权不能保证。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大规模上马的核电有可能隐藏安全危机,在世界各国都取消核电项目之时,中国政府先宣布核电禁令,再到大步迈向核电大国到底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利益集团在其中分割利益:“中国在管理上比较混乱,有一些规划,但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很可能被某一部分的利益所牵制,以后又可能改变,不光核电项目,很多项目都是盲目行动,在环保问题上,我们只能去提些建议,但往往政府不理睬。”

赵章元也认为由于中国环保部在管理权限上的制约,大型的核电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审批,其中环保审批程序大多只是走过场,环保部在其中的角色更象一个“背书者”。他也期待环保机构和专家能就此联合发声,督促政府审视核电安全及对由此产生的对公众的影响。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