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民东海高调维权演习 意在政治外交?(图)

发表:2012-10-19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报道称共有11艘舰船和8架各型飞机参与演习

BBC:中国东海联合演习“更重政治外交”

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持续之际,中国海军周五(19日)派出舰队与海监、渔政部门在东海举行联合维权演习,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教授认为,中国目前似乎无意通过东海演习激化矛盾。

曾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次演习的政治外交意义大于其军事意义。

曾教授说,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到底有多少艘军舰参加了该国高调宣布的“东海维权联合演习”。

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这次演习虽然是中国海军参加,但似乎仍以民事渔政海监部门为主。

“提前反应”

此前,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两部门19日将在东海某海空域举行大规模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

这次以“东海协作—2012”为名的演习,“由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联合完成,这几乎囊括了中国从军队到地方各海上维权力量,共有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参演。”

“演习的形式和内容包括:假想在东海某海域,中国执法船遭受其他国家船只冲撞损坏,海军派出军舰和直升机前往援助。”

曾教授认为,这是中国对日本和美国宣布联合军事演习做出“提前的”反应。

十八大

他指出,当然这一演习无助于因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群岛)争议而紧张化的中日关系,并且加入中国军事船只进入有争议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必然做出反应,自然导致事态升级。

曾锐生教授说,中日目前都面临着国内领导人可能更换的问题,双方都有国内压力,钓鱼岛争议因此短时间难以平息。

他说,中国即将举行18大,领导人将进行10年一届的更替。而日本到年底也可能举行新的大选。在新一届领导人明确之前,中国和日本政府双方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妥协方法。

他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搁置争议”。


法广:中国第一次军民东海高调维权演习

中国今天在东海举行新的海上军事演习。这次演习虽然只持续一天,但所包含意义不容忽略。因为这是自中国周边海域发生争议特别是中日钓鱼岛主权争执危机以来,中国第一次以军民两种舰船出海军演,冠以领海与海上领土岛屿保护维权的名义示威。

根据中国官方消息,解放军与海监、渔政执法船今天在东海举行大规模联合维权演习。行动由军方主导,模拟中方公务船在有争议海域遭他国海上巡视船阻挠并碰撞,导致中方船舶受损、部分人员受伤堕海,军舰、战机随即出动支援掩护及救援。

代号为「东海协作—2012」的海上联合维权演习,由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参与,总共11艘舰船、8架各类型飞机聚集东海。舆论宣传中透露中国军方出动舷号529的「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和平方舟」医院船、歼-11战斗机、卡-28反潜直升机等,并出动护卫舰战斗机护航示威。

官方媒体今天一致抱怨,中国海监、渔政部门近年来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争议海域巡航执法和护渔时,曾遭遇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维权斗争面临许多挑战。这次联演以海军兵力支援掩护海监、渔政船舶专项维权执法,分为军地协同、地方执法船舶维权巡航、海军舰机支援地方维权、编队运动4个阶段进行。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海军与政府公务船多进行海上搜索联合演练,以「维权」的名义联合演练非常罕见,而且今次演习是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在钓鱼岛位处东海的敏感海域举行,具有有所针对或剑指多方的深刻意味。评论指出,这个相当规模的军演,回应日本与美国即将在11月初举行主要操练夺回被占领岛屿和护卫岛屿安全的联合军事演习。但中国并没有出动两个在中国周边海域负责巡弋的舰队各种军事舰艇,而是派遣象征意义的巡航舰护卫中国渔政和海监两类民用管理船舶,高调下海,显示规模但就只操练一天收兵,凸显拥有主权,护卫既成事实主权的布局,中国第一次把维权这一热词用到海上军事演习的宣传。

据明报引述专家评论,中国如此罕见的演练,很明显是对日示威。根据近日日本自卫队公布,日本将同驻日美军在11月5日至16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模拟日本远离本土的岛屿被敌国占领后,美日如何通过协同作战予以夺回。针对这一消息,大部分分析都认为这是日本锁定在中国以武力夺取钓鱼台列屿,所做的预防措施。不过仅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也已经有多年联合军事演习经验,反而中国太迟进行。评论说,中国军民船只在东海军事演习就是针对日本以及为了反击美日联合夺岛军演而比拳头。但在实际操作中,中国海军只要现身冲突海域已足够威吓对方、支援自己一方船只,但相信演习会依据最恶劣的情形进行,即解放军需要开火掩护公务船。

中国海军与渔政和海监的军事维权演习从模拟被撞船到开火维权的新说法,显现钓鱼岛危机的紧张对立,继续向政治外交争议延扩到军事领域发展。中国警告,今后海军护卫渔政船和海监船维权的演习规模还将扩大。

钓鱼岛危机持续发酵升级,不仅中日双边都相互指控,而且都威胁进一步强化立场。日本方面面临选举,各政党都向极右立场滑去。有望成为下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两天前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并说后悔当初执政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执政的民主党的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以及邮政民营化大臣下地干郎,昨天上午与60多名国会参众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加秋季大祭。

中国媒体通过官方学者的研讨警告,钓鱼岛问题解决的出路在哪里?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走向如何?这些都是近期中国和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但钓鱼岛争端不排除,就有再爆危机的危险,一旦双方在钓鱼岛发生擦枪走火,两国关系全面恶化、走向政治与经济都僵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来源:BBC/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