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最后一搏 欲攻克收入分配改革碉堡(图)

发表:2012-10-19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资料图)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宣布,今年底之前要制定旨在缩小贫富差距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温家宝的最后战役显然会动到中国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

在距离中共18大召开日期仅有三个星期的日子里,温家宝总理宣布要兑现不把难题留给后人的承诺,推出数年以来一直难产的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任职的最后一年,要做好几件困难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方案是国家发改委从2004年开始酝酿的。据中国媒体报道,发改委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分别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都没有获得通过。

*利益的博弈*

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为何如此举步艰难?中国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是既得利益集团挡住了收入分配改革之路。

《经济参考报》援引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的话说,迟迟没有出台的原因很多,有对问题的看法不一致的原因,当然最主要的是由于收入分配的出台会要求对现行既得利益进行调整,这些群体会有所抵触,这成为方案出台的最大阻力。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认为,收入分配涉及权力问题,而权力的分配向来最难:“高收入群体往往都是权力群体,往往都是管理者群体,这个群体总是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利益。”

他说,中国在分配问题上形成了资本独大、权力独大、官员独大的局面。而中国的弱势群体之所以弱势是因为他们没有权利,比如,中国劳工没有罢工的权利,从而缺失捍卫自身权益的能力,无法为提高工资收入讨价还价。

*经济结构转型的倒逼*

中国的既得利益集团显然不愿放弃手中的权力与巨大的经济利益。然而,西方金融风暴的吹袭,欧债危机的阴影以及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等多种因素,都迫使中国领导层必须在收入分配上有所行动。

本周在广州开幕的广交会再现了中国出口形势的严峻。前去参展的外商人数锐减令中国企业难以乐观。预计,2013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萎缩。

经济学家仲大军说,外需拉动慢慢消失,与此同时,国外的贸易保护壁垒越来越高。他认为,中国产品在失去国外市场的时候,就要靠国内市场。

他说:“就是说给老百姓钱花,让老百姓消费来拉动经济产业,防止产能过剩的问题。下一步,你要不给老百姓、普通员工、劳动群体提高收入的话,这部分人始终就没有能力消费,那中国大批的企业就得放空,就得停产,就得倒闭。”

*切蛋糕 动奶酪*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财富急剧增加。然而,中国劳工阶层的收入并没有同步提高,内需难以拉动。不少经济学家不断指出,中国在分配GDP蛋糕时,要多向老百姓倾斜。

《经济观察报》日前发文说,国家没有拿出足够的经济成长红利来增加国民收入。文章说,2002年到2011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20.4%。然而中国国民的收入仅增长13.7%。在同时期,美国的财政收入增长1.86%,而美国国民收入增长3.95%;韩国财政收入增长6.6%,而国民收入增长6.4%。

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巨大,社会矛盾尖锐是中国正在面对的日益严峻的局面。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基尼指数早已越过0.4的国际警戒线,实际上,中国的基尼指数超过0.5,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贫富差距最大的美国的0.35。

中国政府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中国企业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多倍,更是农民工的4553倍,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的增幅目前超过普通员工的工资增幅。

中国官媒新华社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的一些垄断性国企央企的管理层给自己定的天价薪酬造就了一批暴富群体。文章举例说,最近发生职工罢工和流血事件的通化钢铁集团,据职工反映企业高管的年薪上百万,而不少工人的月薪仅300元。如此巨大的收入差距有违分配原则和社会公正。

温家宝总理在年底前推出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自然要动中国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此役艰苦,可想而知。预计该方案将涉及增加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调控垄断部门的收入,工资增长速度、最低工资标准、养老金和社保等方方面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