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信办扬言 要查处网上编造虚假信息行为

发表:2012-10-20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官员表示,对网络谣言和网上冒充他人的做法,政府将依法查处。有专家认为,中国网络上之所以谣言和假信息泛滥,就是因为官方信息渠道不开放。

中国官方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的一位官员10月18日表示,决不允许任何人在网上假冒政府机构、军队、新闻媒体及他人名义注册微博客账号,一经发现,立即依法查处。

报道说,国家信息办透露,冒充女军人的网民“任婕”已被查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国家信息办的网络新闻协调局已责令腾讯网注销该账号,并对腾讯网未能履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责任提出批评。

报道说,网民“任婕”自称是总参“特种大队高级指挥官”、“北京军区某领导的养女”,并登出军官证和着军装照片。“任婕”频繁在网上以军人身份聊天交友,引发一些网民的围观和质疑。经军队和地方公安机关侦查,确认“任婕”网上显示的军官证是伪造的,上网地点在甘肃兰州。

报道说,网名为“任婕”的任某某供认,她编造自己是北京军区领导的养女,是为了吸引网民关注。为此,她在某网站租借军服,并花180元钱制作了假军官证。

报道说,今年3月以来,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已累计查处各类假冒身份的微博客账号6000多个,对情节严重的,已协调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报道还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上各种假冒身份的账号的整治力度,查处网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并欢迎社会公众监督举报。海外中国事务分析人士廖然认为,中国近些时间出现了一些非常耸人听闻的网上谣言,政府想对此加以管理也可以理解,但这种指令被用来打压政治信息的可能性当然存在:

“中国过去几年中,有很多人确实在利用网络造谣,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中国这么大,很多事情真是无奇不有。特别是最近一个月发生了五起互联网造谣事件。其中一起就说,某某航班里有炸弹。所以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它发布法令法规对此进行管理也无可厚非。但在现实执行中都会走样、变调,它这个指令会被滥用、误用。”

中国官方人民网08月15日发表文章批评说,借助网络,一些谣言和虚假新闻得以泛滥。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之所以小道消息和谣言盛行,就是因为官方媒体信息渠道不畅。有媒体专家说,没有正道消息、大道消息,没有官方消息、权威消息,就难免有小道消息、马路消息,难免流言、谎言、谣言泛滥。专家指出,在言论开放和政府运作比较透明的国家,主流媒体是民众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这样小道消息就会很少。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先生,就中国政府试图控制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举措表示:

“互联网上的谣言不是一个严重问题,因为它很快就会澄清的。一个谣言最多三天就会被发现是谣言,所以它没有什么持久的后果的。不应该过于强调。过于强调就是那些当权者试图控制和扼杀互联网的一种动作吧。这是因为有一种‘谣言’实际上它不是谣言,是中国政府不希望别人知道的真实情况,所以它就感到威胁很大。它害怕的是这种‘谣言’”。

今年四月初,中国几家主要的官方媒体也连续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坚决铲除网络谣言。此前中国网络出现“军车开进北京、中南海传出枪声和北京政变”等消息。为此,中国网民人数最多的新浪网和腾讯网博客评论功能被关闭三天,公安机关拘留了据称在互联网编造“北京出事、军车进京’等谣言的6名网民,各地 因所谓“造谣传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16网站也被关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