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腐败新形式:收受上亿元钱券和礼品券

发表:2012-10-23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最近透露,自2010年1月到2011年底,全国共有83195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共计7.71亿元;同时查处违纪金额近3920万元。有分析认为,官员主动上交现金卡、礼品券等虽是好事,但也反映出中国官场目前流行的以钱券、礼品券等贿赂腐败的新形式。

据中国官方人民网10月22日报道,2010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2010年1月到2011年底,有8万3千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了价值7.71亿元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另外查处违纪金额近3920万元,处理违纪党员干部3578人。

钱券、礼品券、卡券等如今也成为中国官场腐败的另一个形式。《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0月12日的一篇题为《“卡券腐败”现象值得警惕》的文章指出,“卡券腐败”现象成为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不正之风的新形式

文章说,纵然目前反腐声势如此浩大,腐败行为还是有人“趋之若鹜”。一方面,某些品行不端的官员想使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另一方面,一些人需要借助官员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法利益。权和钱结合,各取所需,最后就能够完成权钱交易。而以往的送礼方式,大包小包,实物在那里摆着,很是显眼。即便是送钱,也显得过于赤裸,有人认为这样的方式太过张扬。于是,灵活、小巧、方便的各种卡券就成了送礼交易双方的喜好之物。

文章说,卡券相送的实质就是变相的腐败,只不过这样的形式更加隐蔽,更加让一些人接受而已。该送的送,该收的收,那些收了别人卡券的公职人员自然是要为别人办事的,天下哪里有免费的午餐?卡券方便了一小部分人,损害的却是大多数人的利益,权钱交易的丑剧就这样一幕幕上演。

文章说,更为严重的是,卡券相送,这样的变相腐败方式犹如细菌传播一样,迅速蔓延,被某些人广泛接受,成了约定俗成、私相授受的途径,树立起一种极坏的导向和风气。同时,卡券腐败现象比较隐蔽,难以监督,不好查处,也给反腐倡廉工作带来极大的障碍。海外中文网刊《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指出,卡券和购物券之类不过是中国腐败官员获取不义之财的另一种方式:

“你用食品、酒、烟、或者戒指、各种各样的高级电器、照相机之类去贿赂太显眼了吗。第二,贿赂来贿赂去,就那几样东西,那太重复了,那就干脆用钱券贿赂。送钱券就等于送钱。你愿怎么花就怎么花,买什么都可以,那就比较灵活。这个办法是拦不住它的,因为从上到下都是靠贿赂来做润滑剂、靠贿赂来办事。你不贿赂事情就办不通。”

文章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严查“卡券腐败”现象。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进一步地完善预防惩治腐败体系,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让任何违规违法行为见光死,尽可能消除“卡券腐败”能够存在的寻租土壤。治理“卡券腐败”现象,当用重典。

此外,《法制日报》09月28日也刊载一篇题为《各类礼品券风靡喧嚣背后隐形腐败暗流汹涌》的文章说,过节送脑白金、脑黄金等等都已经成为过去时。今年最流行的,莫过于种类繁多的礼品券。而在礼品券风靡之后,一支回收大军在网络、在街头出没。面值颇高的礼品券转眼变成实打实的人民币。这样一条产业链的出现,让人情往来变了味,成为隐蔽性更强的腐败形式。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中国应该尽快实施官员申报财产制,好让民众监督:

“现在很多送干股,就说,我这个公司上市,你没有出一分钱但我就送一些股份给你。还有,过去这十年来中国很多百货公司发行购物券,那么,购物券就成了贿赂官员的一种重要手段。以至于现在纪检部门规定把购物券列入申报的内容。中国到现在都还没有干部财产申报。党内有申报制,前两年开始的,但那是内部申报。内部申报的话,你社会就没有办法监督了。它不公开,那么你就没办法检查。”

《法制日报》的报道说,今年年初,中国礼品产业研究院采用国家统计局、商务部、以及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礼品市场的年需求总额在7684亿元左右。

在7000多亿元的市场中,谁是中国最大的礼品公司?根据中国礼品产业院的研究,“眼下几乎一切皆可为礼品。倘若你喜欢送汽车,最大的礼品公司便是最大的汽车公司,倘若你喜欢送黄金,最大的礼品公司便是最大的黄金公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