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党章修正传将去毛化(图)

发表:2012-10-23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权力重地,位于天安门的人民大会堂,中共十八大将在这里召开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十八大报告稿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请下周四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对有关党章的修订内容,境外传媒根据多方面消息来源分别作出推测,其中最具震撼性的,就是党章的修正包括了“去毛泽东化”,另外亦有消息指将规定中共总书记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以及简化中共的指导思想。

香港南华早报和有线电视分别报道,中共这次党章修正工程,极可能触及敏感的去毛化问题。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新华社的报道提到了有关胡锦涛、江泽民和邓小平的指导思想,但却明显漏了“毛泽东思想”。毛思想明显的缺席,引起中国观察家的猜测,是否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淡化这位社会主义中国开创人对党的影响力。

报道引述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薄熙来的唱红运动得到当地民众支持,无疑对党内改革派人士是一警号,恐怕邓小平经济改革政策所未能惠及的群众,仍然怀念当年的毛泽东主义。

张鸣在接受有线电视的采访时,承认他听到了有关的党章修正将触及去毛化的敏感范畴。他说:“我听说也许会有去毛(毛泽东)化的带动,因为实际上,我们在政改的话,不去毛化,实际上是有问题的。你改革嘛,从开始就要去毛化,你要是改到今天,从毛,到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完,到习(近平)时代,还去不了毛化,政改将很难很难推行。”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中国自由派理论杂志《炎黄春秋》副社长吴思表示,他也听到有关报道指,待十八大人士安排尘埃落定之后,中国继之而来将对“政治体制改革进行实际的工作”。纽时的报道又引述一名未具名的分析家表示,在江泽民的支持下,习近平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新加坡模式的班子,了解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如何容许自由的经济政策以及自由的政治声音。但报道同时指出,中国的未来,完全有视习近平是否能够推动深层次的改革,但却又可以避免损害胡锦涛所遗下的名声。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的会议,由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持,研究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拟向十八大作出的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前者已在党内外征求意见,后者则仅在党内谘询。会议认为,要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以适应新形势。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雪薇早前对新加坡传媒称,修改后的党章或明确规定总书记任期不超过两届,并可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中共的指导思想,取代现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报道还引述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中共十七大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十八大可能会将其升格为“指导思想”,使胡锦涛在党内获得与江泽民齐名的历史地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