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99.7%受访者感到身边有年轻人在扛病

发表:2012-10-26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99.7%接受调查的人表示,能感觉身边有年轻人有病不治疗。

北京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对4027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99.7%的人感觉身边就有扛病的年轻人,有58.4%的人感觉当前年轻人不重视身体健康。此外,当有病痛时,有53.8%的人选择“扛着”,只有11.4%的人会“马上去医院”。

目前在深圳打工的江苏工人黄兴今年32岁,他对本台记者说,现在中国的青年人看病最难,很多人医保金额少,工资低,还要赚钱买房子,

“我们这边小病一般不去医院,小病费用也比较高,医生跟你乱开药,大医院医药费很高。我们周围的年轻人,如果有了小病,就到网上看看,自我诊断一下,就去药店买点药吃。”

中青报的调查还显示,有关年轻人扛病的原因,58.8%的人首选“看病难,嫌麻烦”; 55.8%的人认为“看病贵,怕花钱”;在深圳打工的黄先生对此表示,

“我有了感冒也从不去医院,去一次医院要花好几百块钱!”

在北京的公共卫生活动人士陆军表示,中国年轻人看不起病,主要原因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表面上看,中国人大多数都有医疗保险,但保障比例却非常悬殊。保障最多的公费医疗可以满足包括高官在内的各种医疗需求,但在最贫穷的农村,新农合的实际报销比例不足医疗费的一半。各级党政官员占有的医疗资源却往往没有任何限制,这种不平衡需要改革,陆军说,

“首先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上应该是非歧视的,公平的,不应该对一些特殊阶层给与无限制的优待、照顾和倾斜,而对弱势群体采取雪上加霜的办法。本来弱势群体的收入就低,占有的社会资源就少,而还在医疗资源上向特权阶层倾斜,这是不公正的,应该改变。”

目前在中国大陆去医院看病要费很贵,很多老百姓看不起病。陆军说,药品收入是医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最近10年间,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份额一直维持在44%,一些地方医院甚至高达70%。

陆先生说,目前北京的一些大医院开始进行医药分离试点,希望能在全国推广,“医药不分家已经被社会各界批评了好多年,这一改革步伐应该加快,让医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医疗技术和对病人的诊断上,而不是多开药赚钱上。”

陆军建议,年轻人应养成健康习惯,但是有病还是得去看医生,以免拖成慢性病甚至不治之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