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民众抗议化工项目行动升级(组图)

发表:2012-10-27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批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

BBC:宁波镇海抗议继续 警民发生冲突

中国浙江省宁波镇海区PX项目周六(27日)再次引发当地民众抗议,警民发生冲突。

据路透社报道,周六一早,示威者聚集在宁波市中心的购物街,带着口罩,散发传单,谴责PX(对二甲苯)项目将给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路透社一名摄影记者说,大约有300多名警察在现场。

路透社报道,有示威者高喊要求刘奇(宁波市长)辞职的口号,高举“PX滚出宁波”的标语牌。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带走了一些示威者。

位于香港的“人权与民主信息中心”说,示威现场有特警车、防暴警车。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砖块。当地居民说,10人在冲突中受伤。

该中心还说, 在浙江、江苏、上海,有人发起呼吁,本周末抗议示威,声援镇海。

网络封闭?

中国互联网上,目前仍能看到许多有关镇海抗议示威的微博。

但是,“玉米都熟了_PX滚出大宁波”在微博发通知说:宁波网络已经被全部封闭,目前宁波的社交网站包括QQ群等通讯工具,地区以外的人是看不到你的任何发言的,也就是说,现在宁波的网络状态是“宁波局域网”。


有示威者被警察带走

也有网民抱怨,无法在微博上传照片。

“殷宏国”则说,今天(27日)下午,我们公司有员工在宁波天一广场时,有一位姓沈的同事喊了一句警察打人了!就被抓进去!拖进好几百特警防暴警中看不到人了!抓进去前被打出血了!

“即城”微博说,这就是现在(当地时间27日下午)的宁波东门口. 无数的特警. 打了好多人, 围起来打的!

“我们1班”说,今天,宁波第一次这样激烈。人民走上街头,呼吁政府停批污染企业。今天在广场抓了不少人,还挨了打......

两重难题?

过去几年,中国频繁发生由环境问题引发的民众抗议。此类抗议活动,政府对其宽容程度通常要高过那些由政治问题引起的抗议示威。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如何回应环境抗议也是一个两难问题。一方面,政府希望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一个倾听百姓呼声的形象。

宁波公安局周五发表声明,敦促示威者通过“合法渠道”表述要求。


美国之音:宁波镇海民众抗议化工项目行动升级


警察2012年10月2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驱散在街头聚集的人群

浙江宁波镇海区居民周末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中石化在当地扩建化工生产项目。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并且动用催泪瓦斯。当局称,部分民众冲击国家机关,事件目前尚未平息。

*镇海示威最新事态*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居民抗议中石化公司在当地扩建生产二甲苯(PX)项目的大规模示威已持续五天,10月26和27号两天达到高潮。报道说,参加堵路的就有500人之多。

网上流传的现场新闻照片显示,大批民众聚集在宁波市镇海区政府所在地。示威民众手举标语牌和持盾牌的防暴警察近距离对峙。标语写道:“我们要生存、我们要活命”、“救救镇海,救救孩子”,“党官要拿我们的生命换他们的业绩”, “不要缓建,必须停建”。

镇政府以及镇海电厂门口等地,列队警车和防暴警察严阵以待。26号晚上,警察释放催泪瓦斯驱赶示威者。有照片显示,民众和防暴警察发生扭打,还有人躺在地上,十多人被捕。有网上呼吁,周末举行大游行。

宁波镇海一位参加示威活动的民众对美国之音说:“PX项目这样的东西造在你家门口,你也会有意见,也会反对。(抗议活动)是很正常的东西,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很正常。(记者:您参加了吗?)我偶尔参加一下。”

*PX项目由来及事件背景*

中石化在宁波市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造的所谓“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58.73亿元人民币,占据面积422公顷,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该项目建设在居民区周围。报道说,工程地点距离镇海不到10公里,距宁波市中心不足20公里。这类工厂的污染及一旦发生事故的影响可能包括:胎儿畸形,环境致癌物增多等。

2012年10月初起,镇海区居民开始到区政府上访,区政府并未解决问题。10月22日,湾塘等村的200多个村民集体到区政府上访,区政府不同意集体接见,宣称PX项目环保达标,民众不信,于是以围堵城区交通路口等形式进行抗议,事态一直延续至今。

*民生效应*

中石化在宁波镇海的PX化工项目扩建项目对当地民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很多民众说,当局的环保达标说法缺乏公信力。一段时间,镇海房地产价格低迷,而且还会持续。当地一位房地产商说:“镇海化工厂项目一旦建立起来,我想那边的房子一定会大跌,最起码是没有人买了吧,可能一下来就会跌到冷冷清清了吧。不过那面的房子本来就已经很便宜了。”

*当局动作与民众希望*

宁波镇海地方当局采取多种措施控制局面。政府也向各单位下通知,威胁解雇参加抗议活动的人。与此同时,区政府发出公告,称部分人员“冲击国家机关”,敦促民众以合法方式表达诉求,违者将被强行带离现场,或者立即拘留。

接受采访的宁波居民认为,镇海PX化工项目群体事件会得到控制:“具体怎么样,我想政府也不会做的很过分。他们会给我们民众一个解释,等政府的消息出来了,我们也就安心了。反正现在消息都是透明的,不会怎么样的。”

*中国环境事件态势*

近年来,大连,厦门等地民众围绕PX等化项目建设,曾经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迫使项目下马或者迁移。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2005年以来,环保部直接处置的环保群体事件为927起,重特大事件72起,2011年重大环保事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20%,中国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突发环境事件呈现“高发态势”。

来源:BBC/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