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富豪班 最低门槛身价50亿(图)

发表:2012-10-29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中山大学将于11月底开设超级富豪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勇表示,将在11月底开设后EMBA教育,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只招收30人,学期两年。目前已有人报名。(10月28日人民网)“要能赚到50亿,还用上你这班?开玩笑!”“一群年薪没有50万可能还没有管理经验的人,教亿万富豪如何赚钱?”不少网友如此吐槽。这种论调确实在理,但是属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但凡真有富豪报名,绝非是冲着如何赚钱去的,而是为了那张薄薄的证书,更为了扩大交际圈,积累人脉。

其实,笔者倒不关心富豪报名学什么,而是关心这个富豪班能不能招满学员。根据2012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身家50亿以上的不过168人,这168人有近半数属于家族企业,刨出这些父子富豪、夫妻富豪、家族富豪,单个拥有超过50亿元财富的不过区区数十人,而中山大学拟开设的富豪班要招收30人。以中山大学的不算顶尖的声望,以超级富豪班的不算巨大的影响力,何德何能号召到30名超级富豪报名?如果真有50亿,EMBA可以选择的名高校太多了。再说,富豪大都不喜露富,如果报名参加富豪班等于公开承认自己身家超过50亿,出于顾虑他们也不会报名。

退一步说,即便能招满学员,不知中山大学如何培养这些超级富豪?像这类超级富豪,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往往分身乏术,他们有精力听课吗?有时间上完课吗?又有能力通过考试吗?如果把文凭当做礼物送给富豪,大学还有起码的底线吗?如果给富豪特别的关照,比如集中优势教学资源于富豪班一身,这对在校生是不是不公平?

开设超级富豪班,并且非身家50亿以上的企业掌门人不取,这更像是中山大学的拜富广告。而故意以身家设置门槛,又透露出庸俗的成功观,违背了教育理念。当然,所谓的开办超级富豪班,也是有所图。有网友称,这是学校为了创收——学费每人动辄数十万,而富豪也是通过拿名校文凭装潢门面,彼此拿手中的资源交换而已。如果文凭可以花钱买,如果大学向财富抛媚眼,这种交易是不是不纯洁?

近年来,不少高校纷纷开设EMBA班,按说这很正常。富豪富起来了,也想富一富脑袋,充充电、镀镀金、提高管理知识,无可厚非;而大学虽然是象牙塔,但也需要钱,也需要结交富豪。但现实情况是,EMBA乱象频现,有人甚至总结,中国式EMBA:名利场催生乱象。据报道,央视女主播张泉灵在微博中爆料称:“有人邀我参加一所知名大学的EMBA班。许诺不用经常上课,不用认真考试,就能拿学历。随后举出一批如雷贯耳的名字都在那儿上过。”潘石屹等一些公司老总也曾在微博上表示有过类似经历。与此相对应的是,面对EMBA市场这块“肥肉”的诱惑,国内高等院校争先恐后,无论是否具有管理学科的积累,也都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试图推出相关课程,力图要争得一杯羹。把富豪招到后,“代上课、代写作业、代考试”,学员轻易就能拿到证书。如此乱象,还有多少EMBA班值得存在?

身为大学,无论社会多么浮躁,还是应该有一定的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还是应该有一定的操守,敢于拒绝而不是主动投怀送抱;还是应该有所追求,明确大学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最重要。如果一个个都向富豪抛媚眼,甚至把文凭廉价兜售,只会自贬身价,成为富豪眼里的工具。

来源:21c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