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胞柬埔寨惹麻烦 外交部落井下石

作者:周西 发表:2012-11-04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柬埔寨一间服装厂工作的中国女主管,因为撕毁已故前国王西哈努克的照片,被金边法庭判处监禁一年及罚款,并驱逐出境。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 起。据新闻报道,尽管这位中国女主管已经诚恳道歉,但还是被强制在众多的柬埔寨民众面前,向西哈努克的遗像屈膝下跪。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态度则是:“个 别人的这种行径是极端错误的,将交由柬方依法予以处理”。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我想无论如何,她撕毁画像并非无缘无故,是因为当地工人怠工,总之,原因也许很多,但应当不至于与西哈努克有什么“个人恩怨”吧。

博客中国上作者喻培耘的文章说,这是因为,在世界上多数国家,特别是那些民主国家,不要说撕什么领袖画像,哪怕就是烧国旗、骂领导人,以及向他们扔 鞋子、扔西红柿、扔臭鸡蛋,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从未见过哪个国家的警察敢于把你抓去游街下跪的。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体现人权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可是,这 种价值观目前在柬埔寨似乎行不通,但无论如何,这位女主管顶多属于无礼,并没有犯罪,用得着你们像对待犯人那样粗暴对她吗?更何况,她还是来自于一个曾经 给过柬埔寨大量援助的恩主国家呢。

你们要知道,如果没有中国的话,西哈努克早就没了。因此无论如何,我觉得,此次柬埔寨做得实在太过份了!但更加过份的还是中国外交部,这是一个什么 狗屁发言人呢?不但不为这位中国女同胞向柬埔寨方面提一些合理的要求,反而还强烈谴责她撕毁领袖画像是“极端错误的”,并提醒柬方要“依法严惩”。喻培耘 的文章最后反问道,你他妈的是中国的外交部吗?世界上哪个国家有你这样的外交部呢?扪心自问一下,一个对于自己国民在外受人欺负却无动于衷的国家,叫我们 怎么爱你呢?

也有网友点评说,中国外交部的上述做法实在让人心寒,别说海外华人,就连国内的中国人心都凉透了。究其原因,根据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与《公民权 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撕毁政治人物画像的行为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而强制个人下跪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是犯罪!柬埔寨公然违反国际法,中国外交部 不但不抗议,反而谴责自己受害的国民。能否允许撕毁国家领袖的画像,是一个国家的政治与法制是否文明的分水岭。

专栏作者风青杨的文章说,我们不妨来看看,美国又是如何来保护其海外公民的呢?无论在世界的什么地方,哪怕有一个美国公民受到了伤害,都可能遭到来 自美国政府强烈的政治、外交甚至是军事上的压力。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网站上,清晰地介绍了美国公民一旦在海外遇袭时应该采取的步骤,首先,当美国公民在国 外遇到难题,马上就会想到向美国大使馆求助。美国大使馆虽然在一些外国人眼里高高在上,但在美国人自己的眼里,不过是由纳税人供养的政府机构的一部分而 已,自然要为纳税人服务。因此,美国公民进出美国大使馆如同闲庭信步一样,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比之下,中国的海外华人则是地地道道的“弱势群体”,他们向来就没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尽管海外华人曾经被祖国告知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 了”,但为何如今又被迫跪下了呢?!而且还是向一幅已故国王的遗像下跪。风青杨的文章又说,也许,美国保护海外公民的一些原则和做法,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 值得借鉴的思路。比如说,美国人的护照上都写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不管你身处何方,美利坚合众国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反观中国的护照则写着:“请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并尊重那里的风俗习惯”。如果翻译过来的话,山姆大叔是在说:美国人出国之后,一旦有人欺负你,有 我给你撑腰!而中国说的则是:出去少给老子惹事!也有评论分析认为 ,在文明世界里,撕了一张领袖像,就要被监禁驱逐,这种事情几乎不可能出现。但在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则流行着另一套价值观:撕了领袖的像(哪怕是曾经的 领袖),就要被惩罚,监禁驱逐已是轻饶,严重的话,会被当街众人乱石砸死,理由就是:人命固然重要,但比起领袖的尊严来说,则轻若鸿毛!

网友南云飞的文章说,表面上看来,文明国家和不文明国家似乎都很看重“尊严”,但文明国家更为看重的是每个公民的尊严和基本人权,而不文明国家则只 在乎一个人的尊严和权力——领袖的尊严和权威。还有一个异同点,文明国家和不文明国家看起来都很尊重“法律”,但文明国家尊重的是保障基本人权的法律,开 明和人道的法律;而不文明国家也往往冠以“法治”之名制定了很多法律,但在他们那里,法律不是被当做个人权利的保障,而是被当做打击那些敢于与权威统治者 对着干的“异端”份子之工具!文明国家里的法治,信奉“恶法非法”的信条,所以,其法律规定往往是保障个人权利的内容多、限制政府或领袖权力的条文多。

不文明的国家里的“法制”,则特别崇拜“恶法亦法”,这样法律就成为统治者手上的指挥刀,想砍到哪里就砍哪里。再残忍再不人道的举动,一旦被冠以 “法律”之名,则似乎就有了合理存在的理由了,但这种法律再怎么被证明有效或合理,也掩盖不了其野蛮的本质。南云飞的文章又说,在文明国家里,往往“政教 分开”,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不会将信仰问题动不动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在那些落后国家里,信仰则成为了罪恶和残忍暴力的遮羞布,对于那 些敢于冒犯自己信仰、风俗的人,则不惜使用国家暴力机器来对待。

综上所述,网友王思想的点评说,亲爱的“祖国”啊,他们总说让我们爱你,可你爱我们吗?保护过我们吗?当年印尼杀戮华人的时候,你在哪里?但当年支 持红色高棉波尔布特的时候,你却出现了;当俄罗斯人的500发炮弹把中国渔船打成马蜂窝的时候,你在哪里?如今柬埔寨人当众羞辱一位中国女同胞时候,你又 在哪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此外,我还想对那些力挺中国外交部上述做法的五毛愤青们说几句:钓鱼岛是谁的,我压根不关心,反正与我无关;但 是,此次中国公民被柬埔寨人欺负,却与我有关。那帮反日分子,这时候你们死到哪里去了?怎么不上街表演了?没人发话批准,不敢上街,对吧?

 

原文标题:中国女同胞柬埔寨惹麻烦 外交部落井下石遭炮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