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成为抢手的人才

作者:秦尚周 发表:2012-11-10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995年2月,一个当时年仅28岁的高级期货交易员尼克‧李森,搞倒英国拥有233年悠久历史的巴林银行,倒闭原因是因为李森秘密进行投资日本指数期货失败。而李森的舞弊行为,造成了巴林银行14亿美元的呆账,巴林银行也宣告破产。荷兰荷兴银行以象征性的1英镑收购。后李森被以欺骗上级的诈欺行为被判刑6年半。

德才兼备是珍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巴菲特提过:用人要看诚信,聪明和活力,但若没有诚信,这个人的聪明和活力会毁了你。无诚信之人是害群之马,万不可用,是古往今来的不变的认知!

巴林银行本身在一瞬间崩灭的主因,是没想到像是李森这一类型的员工会有欺瞒上司的可能性!其实一般西方国家用人时会在能力考核之后,也要进行背景调查,应征者品行端正、声誉良好才能被录用。

还有一个在网络流传的故事,有一个留法的中国高材生,他发现法国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不设检票口,无检票员,也很少抽查。自此,他常逃票。终于他毕业了,以优秀的学业成绩拿到名牌大学的学位,他信心满满的到各大跨国公司推销自己,奇怪的是:每一家均是热情有加,但数日之后,却又都婉言相拒,他愤怒的认为是排斥中国人的种族歧视。一次,他忍不住的走进某大公司的人事部门,要求经理给不能录取的理由。经理的解释:先生,我们没有歧视你。其实,你就是我们要的人。但是我们发现你有三次乘公交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由此可见,一、你不尊重规则。而且你擅于钻漏洞并恶意使用。二、你不值得信任。因为我们公司有许多工作是必须依靠信任来进行的,如果你负责了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用你,可以确切地说,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可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上面求职故事反映西方企业的用人标准和理念。股神巴菲特说过:如果一个人具备智力、热情而缺乏正直的话,可能会毁了整个业务。而在中国,因为道德观念被政党强力破坏,人们常常忽视对品行的要求。看重的是成绩、学历和经验。但道德低下的杀伤力远远超过对企业创造的财富。

2003年10月,台湾的理律法律事务所前法律专员刘伟杰,盗卖客户美商新帝所持有的联电股票新台币30亿元震惊社会。理律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陈长文坦承刘伟杰案对理律的确造成很大打击。尼克‧李森及刘伟杰就是巴菲特眼中的缺乏正直会毁掉整个业务的人。

用人标准以德为先

古代的用人标准:任人唯贤——贤,是指用有道德,有才能的人,现代的企业选用人才的第一个标准也是“以德为先”。员工的个人道德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所以越来越多的管理者都把德才兼备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

然而在现今的中国,在过去的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精髓早已在文革时破坏殆尽,又搭配着几波经济潮流,人们也似乎越来越注重表面物质与金钱的利益,或许可以从贪污的事件层出不穷就可略之一二,而拥有品德的人却是越来越少了。

始终相信,在这个物质的洪流中,仍然是有这样能坚守自我的品德要求的人的,或许法轮功群体就可做为其中的一个代表,从中国官方开始镇压前到镇压后,他们似乎始终这样坚持着他们的信仰,以及他们对自我道德的要求。

老板们争相雇用

二零零八年冬天,河北人新平进城找工作。当时她遇到了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超市上班,另一家是当熟食店帮手。熟食店老板打来电话说:就想雇炼法轮功的人,因为炼法轮功的人实在,靠得住,放心。并对新平说,超市多少钱,她也给多少钱,管吃管住,还让你有时间炼功。

新平一开始选择去了超市,刚到超市,收了一张二十元假钱,发现后新平把假钱烧了,发工资时还坚持还了老板娘二十元钱。后来老板的父亲没事干,来超市帮忙,新平就离开了。熟食店的老板娘知道了,招她去帮忙。老板娘说:就想雇炼法轮功的人卖肉,不丢钱。顾客久了都知道炼法轮功的人心地善良,来这里买东西放心,来的人多,生意好起来了。后来超市老板的父亲因病,无法帮忙超市,老板娘想找新平回去帮忙,新平不能去,就让再给找个炼法轮功的人。

从超市收银员到抢手的人才

在99年开始镇压后,扬清也遭到了当局关押迫害,大学没能毕业,只能在一个小超市做收银员。后来她从网上找到一家中型设计公司,带了上学时的几个课业作品去应聘。扬清对面试的甘总说:“我因炼法轮功,仅差一年就毕业了,被迫停学,没有毕业证。但在学校时我成绩很优秀。”甘总褒奖了她的作品,更惊异她的坦诚,说:“你来吧,我知道炼法轮功的人都很好。”

虽然扬清没有工作经验,但处理事情仍十分得宜,第二年就承担一个大项目,她边自学、边把整个工程的龙头专业完成,投资方很满意。没多久,甘总主动就把工资翻番,接近公司老员工。

同事间都知道,甘总最赏识的就是扬清的品行。一次一个同学想拿公司的部分工程,还要给扬清提成,扬清拒绝私下交易,从而直接介绍给公司,这样双方都有利。很多同事都笑扬清傻。后因家中有事,公司离家远,只好离职。往来的公司尤总对她赏识有加,尤总的公司离她家近,可就近照顾家人,希望她去工作。副总对她说:“尤总说你过来,我们得了个宝!”

扬清体悟“商道”是公平和诚信,一次公司和另外一家A公司合作一工程,有争议的部份让尤总的公司取得,并交给她负责。A公司觉得业务被抢,对尤总的公司非常不满。为此,A公司总监老夏对合作部份百般挑剔。老夏要求很严,还二次弄丢了扬清给的数据,给扬清又增加很大的工作量。扬清对老夏没有想法、也不怨,把事情做到最好,能帮他的就帮他。后来他的态度变了,有一次他专门和她聊天,就想挖她到他们公司工作。挑刺者反而变成了猎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