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大选义工的见闻和随想(上)(组图)

作者:ahsungzee 发表:2012-11-1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居美国加州已快二十年,由于工作关系,虽然考上公民后就立刻参加了投票选举,但因为一直是邮寄投票,所以我至今没去过投票站,从不知道美国的投票站长着啥模样。今年大选前正好赋闲在家,而原本报名当义工的儿子又因工作去了外地,因此当县选务处打电话来询问儿子当义工的情况时,我就毛遂自荐作为能说国粤语的中文双语义工顶上了。

由于是第一次做大选义工,因此选前我接受了三个小时的培训。通过培训我对美式选举的形式和内容有了比较具体的了解,其中有几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第一,在大选日走进投票站要求投票的人,都无需出示任何身份证明,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全是义工)要百分百无条件地满足他们的要求;如有违反就属违法,会受到投诉和处罚。

当时我曾问:如果投票者万一未满法定年龄或不是美国公民甚至是百分百的外国人怎么办?回答很干脆:仍需无条件提供投票服务。理由是:美国大选投票崇尚的是自由、民主、公平、公正、公开,因此凡对美国大选投票有兴趣的人都应该受到欢迎,并提供他们亲身体验的机会。在投票选举中,本地登记的合格选民投的是即投即验的直接投票(投票机投票),没有本地登记资料的选民投的是邮寄投票(所有投票站都备有专门邮箱并免邮资),这些邮寄投票的最终资格和有效认定,则由专门的选务机构负责。

后来在我当义工的投票站,果然出现了十几个不属于当地也没有任何个人资料但想投票的人,里面男女老少黑人白人讲西语的都有,我们什么也没问就按规定为他们提供了投票帮助。另外当时我们投票站负责核对选民登记的是一位高龄86岁的西裔老先生,他的英文没问题但听力有些问题,特别是核对家庭住址时常常会重复询问对方好多遍,因此很多投票者就把自己的驾照或身份证放到他面前供他核对。后来老先生习惯成自然,为了节省时间常会让别人给他看驾照或身份证,结果当他对一位在连锁超市工作的白人妇女提出要求时,立刻遭到对方义正言辞的投诉。尽管当时所有义工都为老先生向她解说缓颊,并且许多投票群众也觉得此女有点小题大作,但由于对方的坚持,最后投票站负责人只能当着她的面郑重其事把此事记录在案,并警告大家不得重犯。

第二,在投票过程中,每份空白选票(这次有AB两张)都要求预先用一个纸文件夹夹好然后再交给投票人。如果投票人请求帮助,义工们只能用嘴简短明了就事论事提供帮助,不能触碰投票者手中的选票,不能看选票上和请求帮助无关的部份,当然更不能对投票者的投票选择有任何指引劝导;而最主要的,是当投票人填完投票后把它投入投票机或邮箱时,无论投票者如何迟缓甚至蠢笨,义工们都只能在旁边用嘴帮助他们,直到他们亲手把自己的选票投入投票机或邮箱,决不能伸出援手代替他们把票投入投票机或邮箱,就算选票是用文件夹夹着或已被封入信封也不行。否则都属违法,都会受到投诉和处罚。

因此大选投票当天,我在投票站说得最多最频繁的英文主要有两句。

第一句是one by one please;因为选票共有两张每张有正反两面,而投票机是一架双面阅读机,为了即投即读每次它只接受一张选票;但大多数投票者都以为可以两张选票同时投入,所以每当投票者来到投票机前准备投票时,我们都会像和尚念经样不停地重复“one by one please,one by one please”,直到他们把选票一张一张投入投票机。

第二句是sideways please;因为接受邮寄投票的邮箱是一种形状特别扁投入口特别窄的长方形铁皮箱,所以当我们像平常寄信般竖着把邮寄投票信封投入时就显得比较困难,而横着投入就比较容易,但由于习惯很多投票者都竖着往里投,结果常常要投很久才投入。因此当投票者拿着邮寄投票来到邮箱前时,我们就会反复提醒他们说“sideways please,sideways please”,直到他们把信横过来投入邮箱为止。

第三,当直接投票者选票出现漏填多填或错填时,投票机就会自动拒收选票并指出原因。我们在告知投票者拒收原因时必须告知他们可有四种选择:在原选票上把漏填的补上、换新选票把多填的去除、换新选票把错填的改正、以及不作任何改动保持原样投票;如果不作任何改动投票,选票漏填多填错填的部份无效,其他部份依然有效。

在我担任义工的投票站,投票差错率大概在百分之十五左右(有二百多人),大多数是一张选票对一张选票错,少数是AB两张都错。因为选票A是包括选举总统在内的联邦选票,所以绝大多数人错了都会换新选票重新填写,如果是关于地方选举的选票B,大多数人就选择将错就错放弃重填了。有五六位黑人选民只填了总统选举就投票了,他们说他们就是来选奥巴马的其他都没兴趣。

说实话,刚听到美国这些大选需知时,我曾觉得有点好笑甚至有点矫情做作。但后来细细品味,特别是大选当天亲身参与体会了整个投票过程后,觉得这些规定不仅体现了美国的法制精神,其实还体现了美国的立国精神和价值观——民主、自由、宽容、公道、人权等原则。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