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喜欢踢球的皇帝 踢丢了江山(图)

发表:2012-11-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耐庵在《水游全传》中,写了酷爱玩球的宋徽宗起用一个由踢球发迹起来当了太尉的高俅。王明清在《挥塵后录》中也记录了高俅因踢球而发迹。使我们知道,宋代的皇帝和官僚贵族是喜爱踢球的,有些人本身爱踢球,有些人爱看踢球。宋人刘邠的《中山诗话》中还记载了一个与高俅一样靠踢球升了官职的人物柳三复。一天,丁谓踢的球飞出了墙外,柳三复拾了球,喜滋滋地抱了送还丁谓,管门的人只好让他进去。他见了丁谓之后,把手中的球抛在空中,一面跪拜,一面用肩、背、头顶球,球一直未坠落在地。丁谓看了这种表演,不由得哈哈大笑。柳三复也就在哈哈大笑中获得了一个小小的官职。

宋代礼仪中规定,朝廷有大的喜庆宴会,都要有足球蹴鞠表演。在喝了第六杯酒之后,足球艺人便上场表演踢球。

宫廷的蹴鞠较具特色。宋元时期,爱好蹴鞠的帝王与大臣最多。苏汉臣之《宋太祖蹴鞠图》,表现的就是太祖、太宗、赵普、郑思、楚昭辅、石守信六人在一起蹴鞠的情景。图中不见球门,故这种“六人场”当是“一般场户”中的踢法。北宋宣和时的李邦彦也是极喜好蹴鞠的一位宰相,他曾自称“赏尽天下花,踢尽天下球,做尽天下官。”因而被时人称为“浪子宰相”。

据史料记载,在宋朝汴京城,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蹴球茶坊”和“角球店”。据《蹴鞠图谱》记载,当时还出现了许多专门制作鞠的手工业作坊,有品牌的商品鞠有24种,《蹴鞠谱》中记载的有41种。与此同时,宋代社会上还有了专门靠踢球技艺维持生活的足球艺人。据记载,北宋汴梁城和南宋临安城,在皇宫宴会上表演踢球的名手,就有苏述、孟宣、张俊、李正等;在市井瓦子里的踢球艺人,有黄如意、范老儿、小孙、张明、蔡润等。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当时宋朝踢球蹴鞠的繁荣发展状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宋朝官僚们玩物丧志,丢掉江山的根源。皆如喜爱看球的宋徽宗起用了爱踢球的高俅做太尉。只顾踢球玩耍,而最终踢丢了宋朝江山被辽金取代。

来源:福宁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