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什么车,走什么路

一个中国公民的“十八大”感言

作者:绝不君 发表:2012-11-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有句耳熟能详的话语:“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不知道“文革”前官家使不使用这个熟语。本人在“文革”中长大,之前的事,不太清楚。

如今世事变迁,“文革”中绝大多数的流行语都只能在历史陈馆中找到它们的踪影。但这“拉车论”语句,与时俱进回了潮。有些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的东西,人类不佩服还真是不行。

不过,本人真是不明白,既然说不走邪路,那就意味着自己走的是正路了。那这正路上,我们看到了什么:

一、公布官员财产。多少年了,千呼万唤也充耳不闻,就是不公布,这走的是什么路?

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自己叫喊了多少遍,结果是践踏法治的恶性事件,出了一桩又一桩,也不见有人出来制止,也不见有人担责,这走的是什么路?

三、反腐败。开始的时候,还不准说腐败,只准说是不正之风,后来又说腐败是少数,大多数是好的。到现在,才遮遮掩掩地说反腐败形势严峻。这腐败为什么在官家的治下,越反越烈,这走的是什么路?

四、人权。据官家说,咱家的人权,是最好的人权,是不断进步的人权。官家每年还专门制作白皮书,揭露指责美国的人权状况。可是咱家的劳教法规,是符合宪法还是符合法治原则?在网上转发一个段子,也没反党,也没反什么“社会主义”,也没有号召颠覆政府,结果就送去劳教一两年,这人权记录,是好还是坏。这又是走的什么路?

五、拆迁。四川成都市居民唐福珍自焚捍卫自己房屋,但以死抗争并没有保住她的房产。从唐福珍等人“自杀式维权”和复旦博士生孟建伟的父亲抗拒拆迁被活活打死。暴力拆迁的惨烈事件一再发生,被拆迁户的生命财产竟然得到不有效的保护,这是走的什么路?

六、公民权利。宪法规定中国公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2011年,中国地方人大换届选举,一些中国公民自荐为独立候选人,但无一例外受到当局打压。问题是这样:宪法的规定是用来忽悠人的,还是真正践行“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庄严宣示?如果践行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就不该对公民自荐参加换届选举施加压力,如果根本就没打算践行宪法,那这是走的什么路?

七、思想禁锢。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自由。那为什么当局要用一个什么什么工程,将这互联网与国际隔绝,将整个中国互联网整成一个巨无霸的局域网?这钳制言论,禁锢思想的种种行为,走的是什么路?

……

……

……

看来,标榜自己走什么路当然重要,但实际走什么路,更重要,更更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