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坟运动”:政绩下的文化摧毁(图)

发表:2012-11-1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学者发出紧急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平坟运动”,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河南政协常委揭露,“副处级以上”官员的祖坟可以不刨。

死人跟活人争地?河南省周口市政府认为不能容忍。据新华社11月3日报道, 有“豫东粮仓”之称的周口市,今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平坟复耕运动,农民已平、迁200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

洛阳、南阳、商丘等河南地市,也相继开展平坟复耕运动,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第一难事”。这场被官方作为政绩宣传的运动遭到广泛的质疑和反对。据悉,中宣部已下令禁止国内媒体报道和评论此事。

据《新京报》报道,周口市政府文件要求3年内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火化率100%;逐步取消旧坟头。同时“花钱买带头人”,平一个坟头,村民可获得200元钱,主动迁坟进公益墓地者,还可获三五百补助。

各地政府还启动运动式宣传。据商水县统计,全县为此共出动宣传车65辆,印发宣传资料26.9万份,悬挂条幅5500多幅,临时性标语6.3万条,永久性标语3700多条。


坟头祭祖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平坟运动严重侵犯信仰自由”

11月8日,许章润、张千帆、盛洪、姚中秋等26位专家学者发出紧急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平坟运动”。呼吁书认为祖先崇拜是国人最为重要的信仰,“平坟运动”严重侵犯了国民之信仰自由;严重颠覆了孝道传统,破坏了中国文化;严重伤害了民众情感,破坏了社会和谐。对于周口市平、迁坟200多万座,复种耕地3万亩的政绩,紧急呼吁书认为“可笑”,“区区3万亩,仅为目前周口全市1281.15万亩耕地面积之0.2%,有何经济意义?”

时评人顾则徐对该呼吁书“不以为然”,认为“坟终究要平,但更重要的是建立真正的公墓制度。打着公墓的旗号,而行商业的暴利,旷古未有,仅在近日中国有此现象。只有建立真正的公墓制度,让政府划出专门土地给予免费安葬的公墓制度,才是正道。”

河南网民朱伟认为,平坟会使人想起“焚书坑儒”和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至于说“平坟”是为了节约土地,五千年来传承的东西,早已经过历史的考验,四代人以后坟头自然消亡,活人与死人争地的假说,不攻自破。

网络论坛凯迪社区贴出一篇文章,讲述五十年前席卷中国的平坟运动,引起网民关注。1949年之后,先是因土地改革,再由农村集体化,传统坟墓受到波及。随后报纸上连篇累牍地宣传土葬是封建迷信,如果任由这样下去,“必然会有一天,活人的世界被死人所占去。”1958年大跃进开始,全国开始“平坟开荒,向鬼要粮”、“人换思想地换装”,“实行土地大平整,保证农业再高产”。到了“文革”,被保留下来的历史文物性质的坟墓再次被挖,甚至抬尸骨游行。

“保护耕地的治本之策是土地私有”

民间学者余以为认为,平坟运动祸起“十八亿亩红线”。“十八亿亩红线”是温家宝制定的保护耕地的底线,余以为认为,“它用错了方法,不是向农民授权捍卫自己的土地,而是中央政府自我授权”,给了地方官员可趁之机。保护耕地的治本之策是土地私有,增强农民保卫耕地的能力。

在这条”土地红线“之下,让地方政府不得不采取置换用地、弥补征地的方式来获得土地,进行城市开发。评论人张楠之认为,一些地方积极搞并村或农民上楼活动,名义上是为腾出更多的土地用于复耕,实际却是为了那一亩地十几万、二十万的国家补贴。

平坟运动还暴露了中共的特权制度。河南政协常委赵克罗自今年5月开始,以实名发微博炮轰南阳市平坟运动,称当地只铲平民祖坟,而村里在统计副处级以上官员名单,”副处级祖坟“可不动。据记者了解,当地平坟方案中明文规定”知名人士墓等特殊坟墓,应按规定妥善做好保护、迁移或整理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地方官员就按照副处级为线划分出”知名人士“。赵克罗透露,接当地官员通知,他作为河南省政协常委,也算是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祖坟可以不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