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角色和独裁风格的比较

作者: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 发表:2012-11-20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宁和毛泽东形成强烈反差

以苏联的角度看,毛的工作风格与列宁和斯大林截然不同。两位苏联领导人都是通过行政机构运作的,列宁通过苏联人民委员会(Sovnarkom),而斯大林通过苏联共产党书记处。列宁和毛形成强烈反差,前者不信任“随机应变”,坚信“每走一步,都必须有预设的计划和周密的图表”。自斯大林一九二二被任命为总书记之后,他在三年内将苏共书记处打造成拥有七百六十七名全职雇员的组织,成为党的真正权力核心,并延续下去。中共书记处则小得多,毛赋予其中国行政机构的核心角色,事实上,书记处只是他行使个人权力的工具,而非国家权力的核心。

毛不想仅仅屈尊做一位总书记,该职务代表着大量的繁文缛节。他喜欢钻研中国历史、文学或其他他爱好的领域,并与知识份子探讨。毛的同事们还知道,他还要花大量时间在女性身上,他们就好像希特勒的同事一样困惑,不知道他们的领导到底什么时候工作。希特勒更愿意和教育程度不那么高的人交往,经常在桌上就一些泛泛话题作数小时长谈。但这两人的同事们都知道,希特勒和毛这样的活动只是休憩酝酿,而绝非懈怠偷懒。斯大林则不一样,他“生活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工作。他是工作的奴隶”,他在他书记处的办公室管理整个苏联。然而斯大林也会和毛、希特勒一样,长时间离开首都,每年到南部渡假,三十年代中有两三个月,后面几年长达四个半月。尽管他和莫斯科保持联系,但这也说明斯大林和另外两位领导人一样,不得不依赖他们所信任的下属,比如莫洛托夫。毛和斯大林不同,不喜欢受日常工作程式的束缚,对行政规定不屑一顾。鉴于中央在斯大林的苏共或毛的中共内都未能发挥应有的最高作用,毛召开全会的频率远远低于斯大林──他统治中国二十七年间,召开二十一次;斯大林从一九三四年“胜利者的代表大会”到一九五三年去世十九年间,召开二十二次──这就显得意味深长。与苏联的这位独裁者相比,毛更不关注宪法的精确性。

希特勒和毛泽东相似的“斗争哲学

对于计划制定者和专家,毛比斯大林更显得嗤之以鼻,不愿意将复杂问题简化为单个的矛盾。他的工作风格因此显著区别于他的苏联先驱,而更让人联想到希特勒的行动和态度。这位纳粹领导人也同样不信任专家,拒绝接受事物的复杂性,厌恶常规工作程式,坚信只要有意志,则会无往而不利。实际上,假如毛也相信,只要没人制造麻烦,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那么这种工作风格就好像独裁元首之于纳粹德国一样,可能会为政府工作带来同样的混乱。但和希特勒不同的是,直到文化大革命之前,毛还是在一个按部就班的国家机构中进行统治,尽管他对此提出抱怨。在中国,所有的领导都在中央和政治局之下,而在纳粹德国,在党的主要机构和政府之间存在争权夺利的部门斗争,内耗很大。这无疑给了希特勒大权独揽的机会。他不但是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实际还成为这两个国家机器之间唯一的清晰的联系纽带,以及二者的仲裁者。

就某些核心信仰而言,希特勒和毛是相似的,而不像斯大林。后者似乎将斗争主要当做征服对手的手段。而希特勒则和毛一样,认为斗争是存在的本质:“斗争使人强大...”,斗争是“万物之父”。“要生存,就必须战斗。在这个世界上,永恒的斗争是生存之法则,那些不愿战斗的人是没有资格生存的”毛对此的看法众所周知:“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尽管毛并不拥护希特勒的种族理论,而且通常只在阶级的范畴内谈论斗争,然而他永不间断的革命理论和希特勒相似,而他为阶级斗争所做的哲学辩护也说明,他就像希特勒一样,认为斗争是生存的基础:“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现象,这就是两分法。”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对他的医生的说法更个性化一些:“我喜欢大动乱。”同样让人惊讶的雷同是,毛和希特勒都相信意志力占主导地位。

毛的偏执心更像斯大林

希特勒的观点自然来源于叔本华和尼采。我们也知道毛在二十多岁时,也从包尔生《伦理学体系》的译文中吸收了这些西方哲学家以及其他人的思想,正如他在该书的一条注释中所说:

豪杰之士发展其所得于天之本性,伸张其本性中至伟至大之力,因以成其为豪杰焉。本性以外之一切外铄之事,如制裁束缚之类,彼者以其本性中至大之动力以排除之……大凡英雄豪杰之行其自己也,发其动力,奋发踔历,摧陷廓清,一往无前,其强如大风之发于长合,如好色者朱之性欲发动而寻其情人,决无有能阻回之者,亦决不可有阻者。

甚至在他这些豪言壮语之前,他于一九一七年论体育的文章已经显示出他对儒家的格言铭记于心:“有志者,事竟成”。正如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所证明的,他对“愚公移山”的力量从未丧失信心。

有一点毛更像斯大林而不是希特勒,就是他这些年来逐渐膨胀的偏执心。相比之下,希特勒从纳粹运动伊始便成为当仁不让的领袖,没有任何人质疑他的地位,他从未担心过宫廷政变,因此也从未感到清洗纳粹党的必要。他在任何阶段都未曾遭遇意识形态的挑战,对于普通党员而言,“希特勒就是我们的思想”。希特勒就是纳粹革命,从他而始,因他而终,没有他,革命则无从谈起。尽管毛大权独揽,尽管他的思想占了主导,但也是直到文化大革命,他才取得了能与希特勒相提并论的地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