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革命造反歌”

发表:2012-11-2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7月29日,原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谭政文的儿子、北京大学学生谭力夫贴出一副红卫兵对联,叫做“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横批是“基本如此”。

造反歌
(一九六六年八月)佚名

老子英雄儿好汉
老子反动儿混蛋
要是革命你就站过来
要是不革命(你)就混他*的蛋
(呼口号)滚、滚、滚!
滚他*的蛋

注释:这首歌在1966年下半年红卫兵中广泛传唱。

《革命造反歌》

最初的歌词为:“拿起笔,作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敢想、敢说、敢造反,文化革命当闯将。忠于革命忠于党,党是我的亲爹娘。谁要敢说党不好,马上叫他见阎王。”

在流行中加工定型、显得更加完整的歌词由三段构成:“拿起笔,作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革命师生齐造反,文化革命当闯将!/忠于毛主席忠于党,刀山火海我敢闯。革命后代举红旗,毛澤東思想放光芒!/歌唱毛主席歌唱党,党是我们亲爹娘。谁要敢说党不好,马上叫他见阎王!”(在实际演唱时,通常要在结尾处加上呐喊声:“杀!杀!杀——嘿!”以渲染加强气势。)

1966年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由周恩来安排,该曲以300人合唱队庞大阵容,向中外来宾演出。不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为该曲录音,并在节目中反复播出,其传播速度更快;甚至飘扬过海,传到了日本和亚非欧美国家。一时间,成为造反派组织共同的战歌,是1966年中国流行最广的群众歌曲。甚至被亲切而不无夸张地称为“《国际歌》的儿子”。

来源:摘自炎黄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