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未来市场(组图)

发表:2012-11-23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16国国际峰会计划在2015年底前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条约谈判,继续引起德语媒体关注。《商报》强调,以美中两大国之间的较量为代表,对未来市场的争夺战正进入白炽化阶段,欧洲有可能成为看客。

周四(11月22日)一期的《商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亚太16国欲建立全球最大自贸区;拉丁美洲太平洋沿岸4国(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甚至计划明年就签署自贸协定。老欧洲大有被排挤到一边去的危险。在这一争夺未来市场的涉及全局的斗争中,尤其在亚太地区,美国和中国已处于正面交锋态势:


亚太16国国际峰会

“是由美国还是由中国掌控亚太,事关大地缘政治。……美中两国首先不是通过其军力,而是通过其经济力一比高下。各自的势力圈要借助自贸区得到保障,通过自贸区,各成员将优先获得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的可能。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亚峰会上,中国决定同另外15国谈判建立自贸区。如谈判成功,在一个生产总值达20万亿美元的经济区内贸易壁垒将会消失,……没有受到邀请的是美国。奥巴马则在金边峰会期间为自己的竞争模式—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做宣传。该伙伴关系协定计划于2013年底就问世,除美国之外,还包括亚洲、南美及北美的另外10个国家。假如韩国和日本也参加进来,其成员国综合起来将代表着全球经济总量的40%。而中国不是该俱乐部成员。……

“遏制中国的影响力,捍卫超级大国(美国)在亚洲的地位—

奥巴马政府已将此作为其第二个任期的中心目标。……人们并不清楚,中国对自己提出的自贸区建议到底有多认真。许多迹象显示,北京主要是为挖走美国可能的伙伴。中国的国家经济结构在传统上并不适应自贸协议:一方面,这个一党专制的国家要保持对诸多重要工业部门的控制;另一方面,对其邻国来说,中国之大早已难成一个平等的伙伴了。”

《商报》的文章最后指出,虽然日本和若干东南亚国家同中国存有领海、领土主权争议,但到底是美国还是中国能最终占上风,尚在未定之数。在这方面,印尼是一个例子:

“多个东南亚国家也同中国发生领土争议。但是,印尼贸易部长吉达(Gita Wirjawan)就表明了他的国家在(美中)这两匹马中将选骑哪一匹:他说,他怀疑美国的模式会对印尼有利,‘雅加达将把精力集中于那个选项上面’。”

风险大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会刊在“即时新闻”栏目上刊登一篇署名文章,也分析了美中两国的竞争关系,强调指出,鉴于两国在贸易和财政上已处于相互依存的境地,因此,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势将采取谨慎做法:

“双边贸易中的最大入超依然是同中国的贸易。因此,在未来4年,对奥巴马而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为美国出口商开拓新市场;二是继续对中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行为采取措施。然而,由于双方高度的相互依赖性,不能预期华盛顿会正式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以便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平衡税。在世贸组织那里同中国发生耗费巨资、不知会有何种结果的贸易冲突,同中国关系闹僵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世界经济之争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