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正式拒绝达赖喇嘛访台(图)

发表:2012-11-23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台湾政府正式拒绝达赖喇嘛访台

在台湾,外交部次长柯森耀在立法院证实,马英九政府日前正式拒绝了国际妇女组织提出,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的申请。

“国际职业妇女协会”预订十二月一日在台北举行亚太区年会,邀请达赖喇嘛参加,并且发表主题演说。外交部次长柯森耀周四上午在立法院,遭到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蔡煌琅激烈质询:

蔡煌琅:“外交部有什么理由拒绝达赖喇嘛来台湾做演讲?”

柯森耀:“这是外交部本着自身权责,认为此时时间不宜。”

蔡煌琅:“二零零九年外交部也说时间不宜;二零一二年也不宜,什么时候才“宜”?难道国民党下台后时间才“宜”吗?外交部有什么权力拒绝一个国际人权家到台湾拜访、演讲?”

面对蔡煌琅连番质问,柯森耀只是反覆强调“达赖喇嘛访台,此时不宜”。蔡煌琅再追问,这是不是总统府的指示?柯森耀回答,这是外交部相关单位自己的决定。听到这样的回答,蔡煌琅直接回应:“你说谎”。

国际职业妇女协会台湾分会是由前任副总统吕秀莲创立,是全世界第八十二个分会。拒绝达赖喇嘛一事,是由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直接致函会长茉莉克里丝(Freda Miriklis),信函中表示,欢迎达赖喇嘛来台旅行,但“需安排更适当时间”(We need to arrange a more opportune time for his visit)。

对于达赖喇嘛被拒绝入境,知名评论家陈破空在台北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样的发展,让人非常遗憾。台湾不论朝野政党,无不宣称自己是有尊严的政治实体,既然如此,就应该像世界大部分国家一样,对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位宗教领袖,持欢迎的态度。

陈破空说,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马英九政府害怕中共,但他反问:怕什么呢?难道达赖喇嘛访问台湾,中共就会发射导弹吗?或者会切断和台湾的经贸关系?事实上不会。

陈破空表示,真正的关键仍然是台湾政府对中共政权的误判。但一而再、再而三拒绝达赖喇嘛访台,不仅是对台湾社会坚持的人权价值的牺牲,也是对台湾的自我矮化,让国际社会都看到,台湾在中共的淫威下,是如何战战兢兢、胆小怕事。

原题目:马英九政府正式拒绝国际妇女组织邀达赖喇嘛访台的申请


法广:吕秀莲邀达赖访台 台湾外交部认为时机不宜


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 2011年6月4日(路透社)

 

继2008年之后,台湾的民进党再度邀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访问台湾,台湾外交部已经以时机不宜的理由拒绝。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谴责马英九总统不让达赖喇嘛来台是自降国格。

达赖喇嘛曾经在1997年和2001年两度访问台湾弘法,当年分别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都是台湾的中国佛教会出面邀请,是比较单纯的宗教活动。

2008年,马英九上任,台湾发生莫拉克水灾,在南部造成惨重伤亡,正当台湾各界全力救灾之际,民进党执政的南部七县市首长,以为灾民祈福的名义,联合邀请达赖喇嘛来台访问,国民党虽然极力和大陆改善关系,仍同意达赖来台。

2009年,民进党再度邀请达赖访台,台湾外交部也认为时机不宜予以拒绝。也就是说,达赖到目前为止共访问台湾三次。

这次则由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出面邀请,吕秀莲今天举行记者会表示,她将在12月1日到3日举办“国际职业妇女协会亚太会议”,将有23个国家340位女性菁英出席,达赖喇嘛已经答应出席并发表演讲,但台湾外交部拒绝让达赖入境。

台湾的总统府今天表示,中华民国是一个宗教自由的国家,政府欢迎全世界宗教人士来台从事宗教活动,前副总统吕秀莲邀请马英九总统参加“国际职业妇女协会亚太区域会议”开幕典礼,马总统因为公务忙碌不克出席。至于达赖可否入境的问题,台湾总统府表示,由行政部门依专业评估回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