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民与维权人士的哀愁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11-23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期间为达到“零上访”的目标,中国各地安全部门加强对进京访民的打压和管制,维权组织指出,至少有两名上访者在十八大期间不正常死亡。近日作家李元龙更因曝光流浪儿为了避寒被闷死的消息而遭有关部门请去“被旅游”,消息引发网友声援,相关事件也显示许多访民与维权人士遭遇的不人道待遇,甚至因此死亡。

十八大期间“消失”的访民与维权人士

据法新社援引不同维权组织报导指出,十八大期间至少有两名进京上访者在此期间死亡。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报导指称,河南访民张耀东与其它几位访民在北京被警察检查证件后被拘押,随后转送河南驻京机关,11月5日,张耀东遭截访人员殴打致伤重死亡。据死者的姐姐张耀花称,警方并不承认她的弟弟遭殴打致死,因而坚持进行验尸,因不信任警方的尸检,家属提出需有家属和律师在场等要求,但并没有得到回应。张耀花于19日表示,张耀东的儿子在河南平顶山政府人员胁迫之下,只能同意将尸体火化。

于香港设立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则指出,安徽访民徐晚霞于11月8日在北京被捕,当局于14日宣布53岁的徐晚霞于安徽死亡。因死者身上有多处伤痕,家人深信她是遭殴打致死。据悉,徐晚霞在安徽黄山市务农,因抗拒当地政府强征,受到乡镇干部威胁逼迫,丈夫于2006年服毒自杀,徐晚霞因此开始上访,最后仍在十八大期间含冤辞世。

此外,十八大期间更有多名维权人士遭到当局关押,甚至“被失踪”。如曾经因政治事件遭判刑3次并囚禁22年的异议人士秦永敏,10月31日于网络上留言,可能在十八大期间遭有关部门带走,至今仍下落不明。上海维权人士沈佩兰,于11月6日上午遭当地警方绑架,目前仍被关押在浦东看守所。河南郑州上访女教师贾灵敏,于11月7日遭非法关押殴打,当局在网友关注压力下,于9日才送贾灵敏就医。湖北维权人士石玉林,于11月7日上午当地公安软禁,直到17日中午才恢复自由。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于11月10下午在租住地被失踪,至今仍下落不明。

曝光流浪儿闷死“被旅游”

11月16日,异议作家李元龙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5名从9岁到13岁不等的男孩,为了御寒取暖而蜷曲在垃圾箱内,却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为了曝光此事李元龙于17日上午在凯迪小区发表《五流浪儿为避寒闷死垃圾箱》一文,随即引发网络热议。该事件也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导致毕节市七星关区副区长、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位官员被停职、撤职。

曝光此消息的李元龙却在21日遭公安带走,据海外民生观察工作室指称,“11月21日下午3点18分,本工作室致电李元龙,他急促地说他正在毕节公安的车上,他说“我被旅游了!”,而原因正是因为他对五流浪儿被闷死案的报导。”

据悉,李元龙曾为贵州官方毕节日报记者,因在海外发文于2005年9月被抓,2006年7月13日,遭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罪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中国维权人士的血泪代价

中国近代的维权运动,约在2003年成形,民众透过游行、法律控诉及媒体曝光等,挑战政府或大企业,并藉此维护自身权益。2005年后,由于侵害案例增多及公民意识加强,维权运动者更是逐渐增加,但许多人因此“被失踪”、“被自杀”,甚至离奇死亡,少数人士则因为受到国际关注而有机会得以离开中国。以下列举半年以来几起受瞩目的案例:

陈光诚,1971年出生于临沂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为盲人维权律师。因替妇女发声并指控临沂计划生育部门处理绝育和堕胎等问题违反中央计划生育"七不准",而遭有关部门殴打并长期严密监控。2006年更被莫名指控犯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直至2010年9月9日才出狱回家,但仍遭软禁。直至2012年4月20日在民间正义人士协助下离开所在的东师古村,并于4月26日进入美国大使馆,直至5月20日抵达美国纽约。

李旺阳,1950年出生,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滑石新村人。1989年于邵阳组织工人自治参与六四事件,被判入狱13年,2001年又被判处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囚禁10年,至2011年5月5日刑满出狱,累计囚禁达22年,因狱中不人道待遇导致他病情恶化,双耳完全失聪,只能抬回家中。2012年6月4日李旺阳获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颁发自由精神奖。6月6日早凌晨4点,家属发现李旺阳于邵阳市一家医院中离奇死亡,官方坚持李旺阳为“上吊自杀”,但现场照片显示真正死亡原因疑点重重,家属要求彻查并拒绝火化遗体。

6月9日上午,李旺阳遗体却遭当局在邵阳市殡仪馆强行火化。事后,最早发现李旺阳死亡的朱承志,因将现场拍摄图片和视频发布互联网,而遭官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警方更要求签署不再关注李旺阳死因的保证书。因拒绝签字,再被以扰乱社会治安罪名拘留。而维权人士肖勇,也因关注此事件被判劳教一年半。

蒋卫锁,1968年生于陕西杨凌。媒体与业界称他为“中国乳业打假第一人”。2006年自费30万元发起“中国西部乳业万里行”行动,整理出《中国西部乳业濒临崩溃边缘》调查报告,揭露乳业掺假黑幕。因为全心致力于打假,蒋卫锁卖掉原有的企业,妻子因受不了外界压力而与他离婚,两个孩子更因此辍学,更传言有人要花50万元买他人头。2012年11月2日出席“2013年度蒋卫锁品牌羊奶粉全国经销商订货会议”后遇害,由于伤势过重,被送进医院抢救后第3天成为植物人,于11月14日逝世。

面对不計其数的中国访民与维权人士的惨痛经历,网民讽刺的说,“我朝公仆的策略是解决了添乱的人,就没有人敢添乱了!谁多嘴就让谁永远闭嘴,也是咱们的基本国策!”也有网友无奈的表示,“政府不是解决人民提出的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民,这一条路还能够走多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