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总理李克强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发表:2012-11-24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近日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即将在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中出任总理一职的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强调的改革虽然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释放的改革信息”,但有香港媒体星期五引用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的话说,李克强强调的改革主要是指市场化改革对中国发展的贡献。换句话说,李克强口中的改革涉及的是中国的经革,而非政革。尽管如此, 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表示“非常赞同李克强的说法”:

“不管是经改还是政改,中国必须改。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不改革死路一条。只有改革,社会才能翻新,社会才能与时俱进,社会才能更加和谐。虽然李克强没有明确提到政改,但他的讲话也间接透露,中国政改不能停滞不前,不能不改。李克强没有直说政改,但有政改方面的暗示。”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还表示,中国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下一步的改革不仅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利益格局;要做到这些不仅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而且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对此,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发起人、广州律师唐荆陵,“改革”一词“目前在中共高官的口中已经变调”:

“如果说单纯的经济改革,中国今天已经没有多少改革的余地。虽然中国最先的改革引进了市场经济,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进行了一次反改革,市场经济最近10多年在中国所占的比例和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已经大大被削弱。由此得出,中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已经终结。如果说想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中国百姓进行政改。倘若只谈经改,不提政改,真正的经改也无法进行下去。”

郭永丰也认为,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没有政改的经济改革不可能改好。郭永丰强调,中国政治改革要想得以实施,中国必须上下互动,突破“顽固保守势力的障碍”:

“改革中央有意识进行,但是顽固保守势力极其强大,尤其是地方上的顽固保守势力。地方顽固保守势力对民间的政改声音打压严重。由此,我认为,中国的改革要上下互动,民间要积极参与和推动,不要指望单纯从上而下的改革。中国历来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官僚系统十分腐败,滞后于社会发展,容不得民间正义的声音。”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说,“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唐荆陵表示,中国目前的形势已经逼迫中共对政改非进行不可:

“不改,中国社会危机可能会以其它的形式爆发;如果改,社会危机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或者说社会转型的过程可能会相对平和一些。我想中国今天的局势已经超出中共完全掌控的能力, 不改革也不是任凭中共一党说了算。”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华裔政治学裴敏欣教授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写一篇题为“中国领导人必须拥抱民主”的评论文章。虽然中共还在信誓旦旦地坚称“绝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它“目前承受着来自各个方向前所未有的压力,要求它通过民主化改革交出权力;”“今天的(中国)经济改革需要政治改革,(政治改革)首先是民主化改革”。

(原题目:什么样的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