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忍者”:忍术已无立足之地(组图)

发表:2012-11-2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者的武器及配备。

日本幕府将军和武士的时代早已远去,不过这个国家还有一名──可能是两名仅存的忍者

效力于大名、封建贵族和武士进行间谍、暗杀活动的日本忍者向来给人感觉神秘莫测。

由于忍者任务大部份为秘密行动,史料记载有限,这往往让一些好莱坞电影制作人、小说家或漫画家发挥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不过,被称为日本“最后忍者”的川上仁一回应说,把忍者描绘成能在水面上疾走或瞬间消失都是不可能的,“无论怎样训练,忍者也只是人”。

根据日本伊贺流忍者博物馆,甲贺流忍术伴家忍第21代宗家川上仁一是日本公认唯一在世的忍术大师,他自6岁开始师从石田正藏学习忍术,在18岁时便已经继承衣钵。


川上仁一

川上仁一说,刚开始时他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学习忍术,以为只是在玩耍。“我曾经怀疑师父是否想把我训练成一个盗贼,因为他教我如何无声行走和如何潜入屋中。”

川上仁一表示,虽然他用草药混合而成的毒药不能致人于死地,不过却能让中毒的人以为自己患上传染病。

忍术

依靠口耳相传的忍术一般来说是由父传子代代传承,不过也有很多忍者是被收养。

忍术至少有49个流派,当中,川上仁一师承的甲贺流与另一流派伊贺流由于曾效力徳川家康等有权势的大名,因而齐名成为两个最有名的忍术流派。


忍者

在江户幕府时代,一些官方文件寥寥数笔提及了忍者的活动。

川上仁一说,忍者并不只是作为杀手,他们同样也有日常生活,“因为你不能够只靠做忍者来维持生计”。

关于忍者的日常职业有多种说法,一些忍者据信为农夫和商贩,川上仁一则说,在江户时代的一些忍者成为了武士。

生活在21世纪的忍者川上仁一是一名经过培训的工程师,穿上套装的他看起来与一般日本上班族无异。

“最后忍者”

“最后忍者”的名涵可能并不专属于川上仁一。现年80岁的初见良昭自称为户隐流第34代宗家。

初见良昭也是国际武术组织武神馆的创办人,武神馆拥有超过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徒,当中据称包括一些外国的军事和警察人员。


初見良昭

在衣钵相传上,没有门徒的川上仁一与初见良昭倒是意见一致,他们已决定不会任命任何人继承为下一任忍术大师。

仅在日本三重大学兼职任教忍者历史的川上仁一说:“在日本内战或江户时代,忍者刺探、暗杀和混合药品的能力或许还有用武之地。”

然而,他认为,现在已拥有枪械、互联网和更好的药品,忍术在当今社会已没有立足之地。

拥有众多学徒的初见良昭也同样决定不会挑选继承者。

“我的学生会继续练习一些忍者曾使用过的技术,不过,现在已经没有注定要继承忍术衣钵的人了。”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