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向司法机构让步放弃扩权

发表:2012-11-27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一家支持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总统所在政党的广播电视公司报道,周一,穆尔西同意对其上周颁布的一项扩权法令作出范围限制,那项法令规定穆尔西发布的法令不受任何形式的司法审查。根据穆尔西和埃及高层司法官员达成的协议,穆尔西的大部分行为都要接受法院的审查,但是他的一项关键权力似乎得到了保留:即有权保护埃及制宪委员会在完成职责之前不被法院解散。

总统的一名发言人宣布了此项协议:截至周一晚间,协议还没有得到法官的证实。

但是,此事可能会成为埃及新秩序的分水岭:它标志着对法治和司法独立的尊重取得了胜利,同时还表明埃及的新领导人能够为了国家利益作出妥协,后面这一点,即使是最成熟的民主体制内的政党领导人也经常无法做到。

支持穆尔西及其政党的伊斯兰团体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宣布,它将取消一场原定于周二举行的支持总统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穆尔西之前颁布的法令移除了对其统治大权的最后一道约束,引发了埃及全境持续四天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和暴力冲突,此后,穆尔西和法官达成了上述协议。

穆尔西之前表示,为了保护制宪委员会不被法院解散,他不得不颁布该扩权法令。法令颁布之前,法院曾关闭了埃及第一个自由选举的议会,并解散了一个制宪委员会,这两个机构都由穆尔西的伊斯兰盟友控制。但是,总统扩权的幅度激怒了他的政敌。超过12个穆尔西政党的办公室遭到破坏分子攻击,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表达他们对一个刚刚摆脱独裁体制的国家故态复萌的恐惧。

随着协议的宣布,反对派似乎决意坚持斗争,要求进一步收回总统的权力、立即解散制宪会议。穆尔西和法官们会面时,反对派活动人士、知识分子阿卜杜勒·哈利姆·甘迪勒(Abdel Haleem Qandeil)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人们进行“长时间的斗争”,并且宣称,对法令的限制应该只是反对派迈出的第一步,最终的目的是“取消穆尔西占据总统府的合法性”。

本周一,穆尔西的顾问们强调说,他们并没有改变法令的措辞。他们还说,和法官们达成的协议仅仅是对总统初衷的解释,并不代表任何让步。

不过,穆尔西上周四发布的扩权声明,显然会让他未来发布的所有法令免受司法监督,直到新宪法得到批准为止。最近,穆尔西的司法部长艾哈迈德·马基(Ahmed Mekki)公开指责该法令的措辞太过宽泛;他主张总统应当在法令中加入一个短语,将其适用范围限定在和制宪会议以及其它一些特定事务有关的总统法令上。

前述协议的某些细枝末节仍然不明了。穆尔西和最高司法委员会(Supreme Judicial Council)的法官们同意把总统对司法审查的豁免权限定于埃及国内所称的主权行为。这是埃及法律的一项既有机制,因此,如果以这种方式来诠释穆尔西的法令,那就意味着他没有要求新的豁免权。

摩尔西接受这一诠释,实际上是对自己法令的一些方面做出了让步,就是那些方面拉响了攫取权力的警报。

尽管如此,这一协议似乎让穆尔西拥有了据他所说他心目中最为不可或缺的一项权力:保护制宪会议,使它能维持运转足够长的时间,直到完成制宪工作,结束埃及在推翻前任强人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之后这个多灾多难的过渡阶段。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