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排行榜中国节节下滑网民热议

发表:2012-12-08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明国际”刚刚公布了2012年全球腐败指数报告,这个报告也叫做“清廉指数排行榜”,更有人戏称其为“腐败榜”。指数从零分到100分,零分最腐败,百分最廉洁。这个榜一公布,就引起了中国网民的热议。从榜上看,中国排名第八十,只得到39分,严重不及格。而且比去年下跌了五位。如果同胡锦涛上任总书记时算起,则直跌21位。

在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新西兰、丹麦、芬兰并列第一,朝鲜、索马里、阿富汗并列垫底。对于中国腐败严重的程度,由于无人不晓,因此这次的排行榜,中国虽然严重落后,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时也只是淡淡一笔提过。好像这种腐败的程度大家都熟悉到心照不宣的地步。

然而,这次排行榜榜公布后,中国网民关心的程度异乎寻常。这也许有三种情况使然。一是中共新领导人在反腐问题上大声疾呼,认为此事涉及党国存亡。最近有些贪官落网,一些舆论也把它算作是新班子的反腐行动;二是不少网民心目中似已觉得官员早就“腐败透顶”,对于名列第八十,而非最后感到惊奇;三是一些网民失望透顶,也就借着新榜出世的机会,大发牢骚。

先来看看腾讯网上的“微信”,不少网民对中国能名列第八十颇不以为然。认为假如除去并列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名次恐怕是很后的了。幸福最晴天说:“这个不奇怪了。那三个倒数第一的排名,其实是第81名,不信你们去查查看”。谷风悻悻地说:“这个排名缺乏权威性,有故意压制的嫌疑,朝鲜兄弟怎么会与我们有这么大的距离?”进燕双飞自己算了一下,认为中国其实是倒数第二名,他的根据也是“因为并列的太多……,这还是党觉得倒数第一面子上不好过,提前给人塞了好多银行卡的缘故,以前总觉得资本主义国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直想让他们也来投奔社会主义社会,看来……”

春梅绽雪说:“我还以为排在倒数第一了!办啥事都得送红包送大礼,法律已完全成为了一种摆设!”依然感叹道:“1995年中国排名45名,然后一年比一年差。腐是越反越腐,贪是越来越大……”郭蕾写道:“中国应该是倒数第一吧,你能找出一个清廉的官员吗?高薪养廉的制度似乎可以行得通,但是美女诱惑又有几人把持得住呢?真想离开中国!”

网民对腐败痛恨的程度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尽可领会。古月说:“我看中国第一,倒数,君不看那一个有黄牛的地方,地方官员不是吃着喝着拿着玩着,刺牙发狠,作威作福,态度恶劣,对办事的小民冷眉横对,中国特色,贪污受贿,如狗咬人,似狼喝血……”

有些网民怀疑党,怀疑制度,也希望习近平能够兑现承诺。忠心耿耿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有8千多万党员呢,怎么能排第80呢,应该排第一才对,贪官的根在基层,一路路贪上去的,我家乡就有一个赌徒在当贪官书记。”觉醒说:“坚决清除腐败,腐败的根源在于制度,党的制度是不可以改变的…”陈家辉试着解释原因:“无贪不成官,中国社会其实就是官僚社会、关系社会。”思驹写道:“上正中歪下乱来!贪污腐败已经深入到各个机关部门的最底层!习大爷上台任重而道远,我们拭目以待…”

期待中国政府清廉指数的本质提升

新浪微博上也有很多反应。名叫Stan Jia的写道:“在透明国际组织2011年的排名中,中国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廉洁度名列第75,今年名次下滑,也就是说,腐败程度更严重了。”潘福祥也持同样的看法:“腐败程度有所加剧是新一届班子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达瓦200503则换了一个角度:“透明国际腐败指数排名今天出笼。中国香港位列第14,振奋人心。谁说中国是腐败透顶的国度?看我香港,清廉之风不亚于日美。一国两制,虽然有违宪的重大嫌疑,但为我们保留了一方净土,功不可没。”郑万智认为:“法治、廉政公署。香港具备了一府两院一公署的架构。英国人打下的好底子。腐败是非民主社会和民主社会的公敌。”

章金仁写道:“总结经验,以人治、道德治的方法戓者以激情式的反腐都不可能达到社会性的清廉。可见治理腐败,以使社会清廉,除了法治也就是坚守法律制度并坚决执行,再别无他路可走。” 清水张:“每日,随意打开微博,看到的,都是好些反贪腐的信息,或者民间的反腐举报。贪腐不除、国无宁日。期待中国政府清廉指数的本质提升。”永远护民爱党则以为:“贫富两极分化、贪腐盛行排世界倒数,你们有什么脸谈中华民族复兴指数日益升高?恐怕仅仅是你们既得利益权贵们在把穷人、平民淘汰出地球后的日益复兴强大吧?如果没有劳动人民的奉献和憨厚老实,何来你们权贵们的疯狂掠夺瓜分国有资产和社会资源的垄断?!”

透明国际所做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民众认为政府打击贪腐没有成效,46%认为贪腐问题越来越严重。他们大多认为最腐败的是企业,其次是警察、执政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