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也应吹起产业回流的主旋律

发表:2012-12-09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弱多时的美国经济虽仍缺乏全面扬升的强劲力道,但多项指标均出现正面意涵,显示美国经济确实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最近有两项讯息值得关注︰一为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十一月新增就业人数达十四.六万人,失业率下降至七.七%,创二○○八年十二月以来低点;其次,苹果执行长库克透露明年将把现有Mac产品中一条生产线,拉回美国生产。一条生产线回流的功效似乎不大,却象征美国总统欧巴马大力鼓吹“制造业回流”的政策,获得美国大企业正面回应。

这几年全球经济板块与产业生态出现大挪移,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日、欧等先进经济体则陷入发展迟滞与金融风暴之中,导致彼等开始检讨现有的国际产业垂直分工模式,亦即“进步经济体将制造端外包给发展中经济体,自身则保有研发、创新与品牌行销”,是否能为先进经济体发挥更大的综效?先进国家制造业外移或制造端外包,系建立在一个理想化的假设之上,乃是将技术低阶、利润微薄的部门外包,本国则大力发展高附加价值的创新、研发与品牌的经营,如此可以确保本国商品的世界竞争力,维持低通膨。再则,更可弃制造而就服务业,特别是发展金融业,充分发挥用脑力赚钱,以钱滚钱的资本主义精髓。

不料此一分工体系却导致经济发展失衡,尤要者,美国成了消费型经济,很多低收入民众靠信用扩张度日,甚至买房,让华尔街发明各种衍生性商品,例如次级房贷的证券化,以及担保债务证券(CDO)、信用违约交换(CDS)等,股神巴菲特所称的“金融毁灭性武器”,乃吹起史上未见之大泡沫。华尔街的金童玉女收入数百万、千万美元比比皆是,成功的避险基金操盘人分红十、百亿美元也时有所闻。但泡沫破裂之后严重冲击实体经济,卷起全球金融海啸,几乎重蹈一九二九年全球大萧条之覆辙。

欧巴马总统在竞选第一任时,即大力鼓吹强化制造业,当选后更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回流与复兴,欲以制造业为基础,达成五年出口倍增计画,找回过去制造业外移所流失的六、七百万就业机会。若从十一月失业率降至二○○八年以来最低,以及苹果也积极回应欧巴马的诉求,政策成效显然正在发挥。而世界经济在此波欧债危机过后可能产生一种新的变局,美国将重拾成长动力,再度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则陷入产业转型危机,用台湾话来说,就是到了能否“转大人”的阶段。不管如何,台湾都必须面对这个变局,彻底改变目前产业大量外移中国,外销出口逾半在海外生产(实际上是在中国生产,替中国创造就业机会,只赚到帐面数字)的营运模式;而美国正是值得借镜的范例。

诚然,当年台湾企业外移,乃是人力密集、技术层次低,组装代工的产业,应付全球化挑战最常采取的回应模式。此等代工型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本国经济成长,造成薪资水准上升,反倒不利其发展,因此在海外寻找生产基地,亦非得已之举。恰好中国推动开放政策,释出数亿廉价劳力,加上语言、文字相通,于是成了台商外移的首选。其间纵然在李登辉主政时期推动南向政策,企图解决产业外移集中于中国的失衡现象。但彼时东南亚政经情势不稳,加上时有排华潮,台湾人亦被当成华人看待,南向政策终难发挥成效。而台商外移后,政府之宏大计画如发展台湾为研发总部、亚太营运中心云云,皆流于口号、画饼。因此企业外移不但未替产业分工加分,反而导致国内产业空洞化,失业率居高不下。

现在是全球产业政策重回正轨的时候,制造业回流成了主旋律。而欧巴马重振制造业,旨在解决失业、厚植国力,以制造业做为经济再起之基础;但马政府的重点在解决外移台商之困境,如中国生产成本大增,故而引导台商回流的措施,不在创造本国之就业机会,反在大幅松绑外劳聘雇比率与五年缓征额外就业安定费上。如此的台商回流,只能解决有限的经济困境,以及增加少数的就业。看看美国,想想台湾,马政府的政策方向应以美国为师深入检讨。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