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示--离实现还有多远?

作者:柳随风 发表:2012-12-10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段时间以来,微博反腐之声风生水起,其中的一个亮点在于,当官员的贪腐传闻一经曝光,所在地的纪委部门其反应之快速远远超过了网民的期待,这种一改以往避而不谈或沉默不语的表现赢得了普遍的好评。其中可圈可点的在于,近期‘房叔’‘房婶’‘雷政富’‘人大代表四妻十子’事件,在当地纪委部门的介入之下相继坐实。网络上一片微博又开辟了另一反腐的主战场的声音时,似乎未来官员的廉洁程度将由微博来决定。

也许自从网络出现的那天起,有关反腐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过,在继民间反腐之后,网络反腐曾经让许多有贪腐之迹的官员惴惴不安,然而微博的兴盛,更使反腐的声音发挥到了极致。当看着那些因为网络曝光而落马的官员,折射出的一种现象在于,公众对于官员清廉程度的期待与向往。而自十八大以来,网络反腐声音能够“迅速”被地方纪委部门重视,似乎又在证明着网民已经成为反腐战场上的中坚力量。

虽然我们眼前看到了这些因为在网络中曝光的官员因坐实而落马,表面上看来是网民的胜利,但其实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政府对腐败问题执坚决查处的正能量。如果说,这些曝光的事件得不到权力机关的支持,那么呼声再高也是徒然的,这也是在表明,网络反腐、民间反腐、微博反腐与“情人二奶”反腐,不可或缺党纪国法的强力支持。

这说明,我们在为网民成为反腐中坚力量欢呼的时候,不能忽略“中央”对腐败问题所执的态度,无论官位多高权力多重,只要触犯法律必将受到严惩。也就是表明,在万民期待官员清廉刚正为民服务的时候,中央对党内清廉同样执坚定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就是把腐败问题提到了一个高度,说明了反腐的重要性。而近期网络曝光的官员贪腐传闻能够被迅速查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从今年10月25日,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随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广东清远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原中共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梁道行是广东省近40天内落马的第五名高官。十八大之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成为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近来,中纪委召开反腐座谈会,邀请八名专家学者参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身作则,要求与会者少说客套话,均需脱稿发言且要言简意赅。在此次会议上主宾就如何反腐治腐问题进行了探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制度,是此次反腐工作座谈会的两个“亮点”。

长期以来,民众对于官员财产公示问题期待以久,也有“为什么香港可以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而国内为何不可以”的疑问,在此次会议上,相关专家与学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官员财产公示问题应该会正式提上日程。而关于财产公示问题,记得前两年新疆阿尔勒地区实行了官员财产公开,虽说公示的结果并未如期待的那般美好,但标志着在官员财产公示问题上打破了坚冰。而广东在近期对两个县市进行的财产公示试验,都在表明官员财产公示对于反腐问题的迫切性。

如果普通民众无法参与监督,就不能有效地防止腐败。既不能有效地把特权束之高阁按规办事,也不能把权力的老虎关进笼子,那么特权盛行之下,党纪国法就无法彰显它的庄重与威严,也就无法显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成为绝对的权力,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的就是绝对的腐败,那么公权私用为己谋私中饱私囊之事就会层出不穷,逾越法律罔顾律法尊严之事就会时时发生,这样,杜绝腐败与制止腐败的呼声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显而易见,当权力失去制约,当所谓的监督名存实亡,反腐之路也就变得路漫漫其修远兮了。

如若官员财产必须公示,人民都能参与其间实施监督,官员的权力不再是一个人说了算,那种任人唯亲、以权谋私之事就会得到扼制,而是把为人民服务看成是自己为官的宗旨,这个时候,因为监督而自律,清廉之风何愁不在,人民何有怨言?那么那种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事件何以会发生,侵害人民利益的事件又怎么会存在?有了监督,失去特权,把权力关进牢笼,才会有廉洁的可能。而官员财产公示,正是走向治腐反腐的关键起点。期待着,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到来!

同时也很悲观地问当局,官员财产公示,离实现还有多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