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尼系数破0.6,贫富差距罕见!(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2-12-13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12月9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将阔别十年的中国基尼系数首次进行了更新。根据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远远超过0.4的相对合理线,其中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这说明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亮起了红灯,达到了“世所罕见”的程度,面对这样的基尼系数0.61,你能说“我幸福了”吗?你能对收入倍增有信心吗?

这回虽然公布了基尼系数0.61,但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高基尼系数并不可怕。我觉得对基尼系数高不觉可怕才最可怕,因为已然不顾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中国基尼系数,十年未公布!(来源:天涯论坛)

一、基尼归来,世所罕见的0.61

对于我国的基尼系数,官方一直讳莫如深,敷衍之屏蔽之,“闭关”已有十年之久,原因很简单,数字“出轨”,严重越出警戒线,“惨不忍睹”,故无脸示人。

那么,什么是基尼系数?它为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Corrado Gini,1884-1965)于192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 越是趋向不平等。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1、基尼归来也是一种进步

想想改革开放之后的34年,中国创造了诸多经济奇迹,虽然基尼系数遮遮掩掩,养在深闺,自从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官方口径再没有公布过权威数字,但是比基尼式的数据却又是屡见不鲜,活色生香:什么GDP增长、幸福指数、就业率等等,丰满而性感。然而,人们对这些数据并不买账,表示深度地给“被”了,诸如民族复兴指数62%,反腐满意度72.7%,代表选举满意度达97%……

话虽说人民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但某些舆论的操盘手,却非常热衷这种注水的数据,自欺欺人地玩起障眼法来。对于民众依旧采取“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傲慢做法:让老百姓永远处于不明真相的好,省得你围观,省得你吐槽,省得你来Say no……坚持不懈地制造CCTV式的新闻联播,要让某些人感谢这感谢那,满脸感恩的样子;要制造这有房那有车,一副幸福的吃相……这年头,戏份的色彩越来 越浓郁,导演多,演员更多,而且都入戏很深,竟然跑到街上到索要“你幸福吗”,不知是欺骗领导呢,还是愚弄百姓? CCTV式的新闻联播,一如既往地奇葩着!

如今0.61的基尼系数,悍然面世,虽够吓人的,但说明政府开始面对现实,面对其实就是种勇气,这种做法,无论如何都值得我们鼓与呼!

2、0.61 “世所罕见”

笔者记得教材里说,基尼系数在0.2以下,表示社会收入分配“高度平均”;0.2-0.3之间表示“相对平均”;在0.3-0.4之间为“比较合理”;0.4-0.5为“差距偏大”;0.5以上为“高度不平均”,社会要动荡了。在印象中,教科书貌似没有0.6以上的规定,可是,我们神奇的国度,竟然无比可耻地超过0.6了……


中国贫富差距,悬殊到世所少见的程度(来源:天涯论坛)

0.61的基尼系数,确实是“世所罕见”。这个数据,若在其它国家会是如何的情景?在欧美等民主国家,立即会导致政府破产倒台;在拉美贫富悬殊的国 家,绝对会导致社会严重动荡。中国老百姓面对如此数据,社会依然淡定,并不能说明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只能说明中国人历来是世界上最有忍耐限度的种族。

其实,邓小平曾语重心长地说过:“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在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之后,面对这个0.61的傲人的数据,其实,大家心里要清楚即可,这是对邓理论的“公然背叛”,是对社会主义旗帜的公然亵渎,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公然践踏……除此之外,还能作何理解?  

二、专家论调,挑战容忍度

即使基尼系数达到了“世所少见”的0.61,那又能如何?我又不能说脏话,更不能真话啊,毕竟这都可能带来不必要的大麻烦,何况我深爱这个国家,还要继续在这里生活。但是,这对骗子和掮客们却又是一次投机取巧的机会,他们一定会搬出奇谈怪论来支撑这0.61的合理性。

1、樊刚底线挑战基尼系数

其实,某些御用型的经济学专家早就行动了,他们不遗余力地寻找“存在即合理”的理由,比如樊刚曾抛出著名的“财富分配应该以老百姓不造反为底线”的“精论”。 


中国式专家,狗嘴难吐象牙(来源:天涯论坛)

这个底线的基本含义是,中国的基尼系数虽然早已经超过了国际规定的警戒线,但综合分析,还不至于由此引发重大的社会群体性暴乱。

言外之意,就是十足的“以百姓如刍狗”,只要给饭吃,给衣穿,肯定不会闹事的,不会造反,更不会暴乱,照样可以冠冕堂皇地谈和谐社会,说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请大家不要恐慌,天是不会因为贫富差距的拉大而塌下来的。

此番宏论,不仅给他樊刚关于中国贫富差距的合理论找到了强大的支撑点,而且也给那些整天担心老百姓会不会因为贫富差距迅速拉大造反的人吃了一颗大号定心丸。

2、混淆视听的阴险论调

当然,更有一些人并没有觉得0.61够刺激,相反倒想继续推高,刷新纪录,再创奇迹。最近,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和《人民日报》就出来如恶犬般吠吠唁唁。

因犯重婚罪落马的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如今变身为专家了,近日说:中国房价还要涨10年。如此这般,基尼系数还可以随着房价继续走高。这绝对靠谱,因为确实符合社会现状。官员大款都爱找情妇、包二奶、养小三,此风甚炽,蔚然成风。众所周知,中国达官贵人拥有女人的数量,历来是以“房”为单位,一 房、二房、三房……就这么“房”下去的,有房就有事,没房就没你事。所以,我们这个社会必须形成一个结果是:美貌资源和房产资源高度的集中在一部分手中,完全可能进一步做大基尼系数。在腐败的官员和堕落的专家共同主导社会舆论,就不难理解,每每贪官落马,都是“女人多、房子多、票子多”,个个“许三多”。

“混淆视听”的0.61?于是当然,少不了《人民日报》前来“以正视听”,居高临下地要求人们“理性和辩证地看待”。可是,你一桌饭花十几万,要我们理性和辩证地看待;你建一栋办公楼花几亿十几亿,要我们理性和辩证地看待;你一年花几千亿买豪华公车,不肯投点钱给孩子们买校车,依然要我们理性和辩证地看待?你一年公款吃喝3000亿,如果用于全民医疗保险,可以解决一半的经费,依然要我们理性和辩证地看待?你让我们这样“理性”,岂不是要我们统统没有“人性”?面对如此腔调,真当对不起《人民日报》啊,我们很多人还是没有像贵报那样高的觉悟,绝对缺少一些“党性”!

三、红灯亮起,危险的边缘

乍一看,满大街跑的大奔宝马们,各种跑车,各种二代,各种炫耀……中国一部分人真“无法无天逞英豪”尽风流。再一看,迎面而来的草根屌丝们,各种求职,各种讨薪,各种苦逼,中国大多数真是“生非容易死不甘”两不堪。权贵的“尽风流”与屁民的“两不堪”,如此对比鲜明,却同时发生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书写着最真实的生存状态。

1、可怕的全民腐败

现代政府的责任,应该包括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和保障弱势群体不至于被淘汰,然而,我们的政府却成为制造社会不公的真正推手。

正因为如此,中国式基尼系数,只能当性感之比基尼来看待,众所周知比基尼都是“三点式”的,是最后的遮羞布,中国基尼系数如此偏高,我们社会虽然坚持着“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却也已经“三点式”了,马上要裸奔了,因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渐行渐远……这不能不说我们政府出现了执政的偏差,也是一种腐败。

更让人感到无可奈何的是,如此高得离谱的基尼系数之下,人们的情绪没有过分地反弹,呼唤社会公平与正义之声,并未成为时代的最强音。这绝对不是什么好的社会现象。正是这种难以捉摸的心态,说明整个社会充满了病态,而且绝对病得不轻,利己主义的思想和投机倒把的心态,成为社会价值的导向,他们都想拼命地改变在自己在这个不公平的社会中所处在不利的位置,所以,经商的不惜坑蒙拐骗,从政的不惜贪赃枉法,有B的不惜卖B,有手的不惜做扒手,纷纷以捞取个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已然忘记推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实现大家机会平等,这个社会的堕落已经呈现出严重的“全民腐败”的迹象。


既得利益者,决不会轻易放弃攫取(来源:天涯论坛)

更令人感到悲催的是,即使那些不择手段成为既得利益者们,没有感谢这个国家,也没有感谢这个政党,恰恰是纷纷上演“逃离中国”的悲喜剧。面对这个现象,总不至于要我们认为:这些人觉悟高了,选择主动离开,是为了降低基尼系数,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先富者跑路了,做高了基尼系数,徒徒地留给我们这些"贫贱不能移"的大多数一个污染严重、贪官横行、高物价、高房价、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养老难、毒食品横行的社会。面对现状,人心何以安?

2、膨胀的基尼系数

由于政府的无比强大,过分迷信威权,并未充分重视基尼系数,加上权力无边界无监督,当权者恃权自肥思维严重,因此必然导致这样的结果:一次分配已经差距拉大,而二次分配政策也没有缩小收入差距,相反,还是在继续拉大贫富差距,致使社会财富高度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这正是当前中国需要政策发力的地方:初次分配由于身份等原因,切糕的机会就不平等,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分配不均,而二次分配,由 于国企特殊地位以及政府财政的过于强势和不受监督,出于对既得利益巩固和扩张,并没有很好实现校正,甚至某种程度上还加剧了这种不均。很多工薪阶层财产性 收入又基本没有,反倒在作为社会基础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由于过度的市场化,支出要比国企高管和公务员们更多。这一点就像公务员不交养老金,却享受高于社会 的退休工资,明显是该做加法的地方是减法,该做减法的地方是加法,如此劫贫济富,一来一往,造就了当下民生的诸多不宜,穷者更穷,无立锥之地;富者愈富, 资产疯狂扩张,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这本身就是典型的劫贫济富的做法。

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那些在分配中处于劣势地位的人,对制度不公的集体意识必然会被唤醒,导致官方与民间对抗的风险加大。

目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高险期,频发的群体事件正是这种迹象的表征。

四、体制改革,公平的切糕

有人大喊要改革,甚至声嘶力竭地叫道:“不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这话其实很费解,但是我始终相信,不以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的改革,那么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是没有好下场的,改革要么无疾而终,甚至走向改革的反面。

1、背离民利的改革没出路

其实,改革喊得多了,大家都听累了。诸如教育改革、医疗改革、住房改革、养老改革等等各种所谓的改革,当初轰轰烈烈地进行,而结果呢?有没有造福老百姓?不以为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改革,往往会沦为某些人制度创“薪”的工具,并不能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最终的结果,也只是徒徒地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就像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所谓的改革,到头来成为压在头上的“四座大山”。

这样的改革,只是“胡改革、乱改革、坏改革”,还真不如不要,根本不能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相反却只会推高基尼系数。


体制改革,要做到公平切糕(来源:天涯论坛)

十八大以来,这几个月确实出现了一些新气象,让笔者看到了一些希望,对中国的未来也多少充满了信心。但是,笔者觉得不能过于乐观。

所谓的改革,若仅限于此,中国依然难有出路。毕竟,脱稿讲话不是改革,不封路不是改革,领导来了不铺张不是改革,密集抓人也不是改革……即使反腐,若还是停滞在权力反腐的层面,而没有从制度上进行完善,那么只能沦为统治集团巩固执政地位,内部权利再分配而已,与人民无关,实质性的改革未动皮毛,甚至会这样,倒下一个,立马站起来俩。

2、制度性改革才是出路

真正的改革必须是这样的,官员财产能公开是改革,言论能自由是改革,司法能独立是改革,选票可兑现是改革……制度性的变化才是改革!

只有改革,进行到了这个层面,社会才能体现出真正的公平与正义。而实现这一步,顶层设计最为至关重要,比如说官员财产公开,这就是所谓的“阳光法案”,任何国家都是从顶层开始,自上而下,一气呵成,我们没有必要搞具有中国特色这一套,毕竟“阳光法案”不姓“资”也不姓“社”,只姓一个“公”字。

改革只有进行到了制度性变化的层面,确保公权接受监督,确保私权得到保障,每个人才会有相对公平的切糕机会,才可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才能真正避免如 此荒诞的景象:表哥不止戴了三个表,早已浑身上上都是宝,而且全国上下,表哥不计其数;房叔不止有了三套房,多得已经数不清,而且全国上下,除了房叔还有房婶……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贪腐者在台上大讲反腐倡廉!

------------------------------------------

结语:很多人都是穷人,面对生活压力都表示无奈,不敢抬头仰望天空,更不敢与人攀比,只能默默的唱歌:祖国祖国,我爱你!

可是,我们穷人也在想啊,如果公平与正义就像阳光一样普照你我他,能给我们大家一次公平的切糕的机会,一直默默努力的大家,至于拖国家发展的后腿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