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南巡展示与胡南辕北辙的政治理念

发表:2012-12-13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闭幕不足一月,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突然出现在广东,重踏20年前邓小平南巡足迹,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习近平南巡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于泽远的评论称:“在邓小平‘南巡’20年后,改革开放又面临新的巨大挑战。虽然2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由于政治体制改革长期滞后,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都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腐败也愈演愈烈,尤其是以权力为中心的各种既得利益集团靠权力交易和垄断资源发财,对改革阳奉阴违,成为中国贫富差距拉大和社会不公的罪魁祸首。而过去1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高层对这些盘根错节、政治经济势力强大的利益集团基本上束手无策。因此,很多人迫切希望中国出现一个新的邓小平,拿出当年抛弃阶级斗争路线和‘南巡’的勇气,大刀阔斧地惩治腐败,推进政治改革破解中国发展瓶颈。于是,新上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被人冠以‘年轻版邓小平’的荣誉称号。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上任后首选广东作为视察之地也被外界赋予了‘南巡’的意义。”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显然,习近平选择广东作为地方‘巡视’的首站,在如今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是相当有深意的。毫无疑问,他要向全党和国际社会表明,他的十年‘习时代’,是邓小平20年前南巡讲话揭橥的改革路线的延续,是‘邓规习随’,而非‘江(泽民)规习随’或者‘胡(锦涛)规习随’,这才是中共30年改革开放的圭臬,也是中共在经历毛泽东时代之后维持政权的最大合法性基础。”

香港《明报》署名潘小涛的评论称:“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接班人,习近平则是江泽民挑选的接班人。但从习近平接总书记后的言论看,他似乎更想接过邓的衣钵,而非传承江的治国理念。”“邓小平政治上极保守,但经济上有足够权威推动真改革,为经济不断注入活力。胡锦涛何尝不想‘不折腾’?但他对党内争论无能为力,只能勉强维持局面,留下烂摊子给习近平。在畸形体制下,经济、社会等问题将愈积愈多,想以发展去解决已不可能,必须对体制动大手术。但习近平有此能力、魄力和权力吗?”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张华的评论称:“十年前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不足一个月,首次去考察的是河北西柏坡。”“今天回顾胡锦涛的话,当会发现他不仅想借毛泽东去告诫全党,更暗藏着政治宣言:奉毛泽东为正统,奉毛思想为圭臬。这就是胡锦涛主政十年,不仅没有‘去毛’,反而在政治上左倾及部份向毛时代倒退的原因。”“习近平舍西柏坡、井冈山等中共圣地,甚至自己做知青时呆了六年的延安也不去,选择中国改革开放的圣地──深圳,又重踏邓小平南巡足迹,很易让人联想到他想借此显示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不过,习近平南巡的更重大意义在于,他有意藉此宣示跟胡锦涛的切割。他不仅不走胡当初的视察路线、不遵从胡当日的讲话基调,还展示跟胡南辕北辙的政治理念。”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习近平今次南巡,除了保安相对宽松、表现亲民外,对改革开放的表态,并未有太多新意,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富国富民之路,要沿着邓小平的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云云,都未超过以往的官话套话。倒是‘而且还要有新开拓’这一句,引人遐想。”“由于习近平在现场并未对‘新开拓’作进一步阐示,各方人士都不妨大胆想象,但依目前中国的政治现实来看,很难相信习近平在短期内会在政制改革方面有‘新开拓’,至于他在经改上的‘新开拓’,在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揭盅: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而且是刻不容缓。与李克强日前‘改革是最大红利’之说似有呼应。”“从习近平的出身经历和背景分析,他的改革‘新开拓’应是与‘共同富裕’有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