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牛奶和豆浆 男人喝哪一种更合适?

发表:2012-12-14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士喝牛奶,女人饮豆浆。”这是当前社会上流行的一种说法。许多男士得知大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异黄酮,对女性有特殊的生理作用,害怕喝豆浆会对自己的生殖功能有所影响,由此对豆浆产生抵触心理。所以,有些男士每天只喝牛奶不喝豆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男士喝豆浆无雌性化作用,不影响性功能,还可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

男性喝豆浆不影响性功能

奶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和矿物质,是人类营养素的理想来源。牛奶中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消化率高达90%以上,其必需氨基酸比例也符合人体需要,是优质蛋白质。因此,喝牛奶没有男女之分。

而大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且含有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且易于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糖含量低于牛奶,不含胆固醇,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而且,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对乳腺癌、心血管疾病、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等疾病都有预防作用。

就男性性功能而言,英国有696个男性接受了饮用豆奶的研究,结果表明,摄入豆奶对男性性功能没有影响。研究也发现,饮食摄入植物雌激素对青年男性并无雌性化作用。而豆类中的植物雌激素更可以大大降低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生率。

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豆类及豆制品的摄入量远低于我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量。最新版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每天大豆摄入量为30~50克。按提供的蛋白质量计算,40克大豆分别相当于200克豆腐、100克豆腐干、30克腐竹、700克豆腐脑、800克豆浆。每天摄入豆浆 800克,是不会对男性性功能有所影响的。

任何食物超量摄入均会破坏营养平衡

其实,任何一种食物超出它的合理摄入量,都会破坏营养平衡,甚至带来健康隐患。牛奶每日1~2杯有益健康,3~4杯就会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导致肥胖;豆浆每日1杯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4~5杯可能也会带来副作用。据报道,有医生发现不少肾结石患者都有大量饮用豆浆的情况。

牛奶和豆浆有不同的营养特点。由于豆浆中钙和维生素C含量远低于牛奶,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考虑,建议男士每天都饮用牛奶和豆浆,最好是交替饮用。

科学饮用豆浆,发挥豆浆之优势,弥补其不足,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1、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促进钙吸收和强健骨骼。

2、每天补充适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2和维生素B6。

3、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虾皮、海带、木耳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