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自己并非花瓶 90后女孩3000元游多省(图)

发表:2012-12-15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累了,雨希去村里讨口水喝


雨希穷游线路图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花瓶,过去连衣服都不会晾的90后的惠州女孩钟雨希,背着40多斤的背包,开始了她的穷游之旅。3个半月的旅程里,她游历了湖南、贵州、云南、西藏等多个省份,不仅经历了风餐露宿,蹭吃蹭喝蹭车的艰辛,还收获了别样的生日和来之不易的成长。

雨希在QQ日志中写道:“旅游和旅行的最大区别在于:旅游仅仅是用双脚与眼睛,而旅行还要带上灵魂和梦想。用自己的眼睛欣赏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味蕾品尝这个世界,用自己的肌肤感受这个世界。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工作生活太安逸

就想证明非花瓶

约见时,电话那头雨希娇柔的声音很难让人把她跟“穷游”联系在一起。接受访问时,她总是带着温婉的笑容,仿佛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女,雨希确实是一个从小被宠大的孩子。

90年出生的雨希已经工作6年了,一直从事文职工作,家庭生活和工作一直都很安逸,20岁出头的她穷游前从来没有自己洗过衣服,也没晾过衣服,家务多是妈妈代劳。

近几年来,雨希在网上和旅游咨询平台上看到很多骑行者和背包客的故事,她心中不安分的种子终于发芽了。

“跟很多人一样,想归想,想了很多年也很难有行动。”雨希说,直到去年她回湖南老家过年,跟闺蜜赵姑娘聊天时,“穷游”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她辞了职,跟赵姑娘合计着开始策划“穷游”。

今年4月,雨希只告诉妈妈自己想去湖南玩玩,然后便背着偌大一个背包,第一次一个人坐着火车赶赴湖南跟赵姑娘会合。“当时我朋友掐着手指说,‘三天你准回来’,坐火车来回刚好就三天。”雨希告诉记者:“刚开始像赌气一样,我就想证明给身边的人看,自己并不是曾经被戏称的‘花瓶’。”

露营不会撑帐篷

荆棘满地划破手

在湖南老家,雨希她们的游行吃住都不成问题。等她们到达第二站贵州,本想借宿寺庙搭帐篷,但被婉拒;想在一个无人的山上搭帐篷,又被村子的小孩告知山上常有瘾君子出没,并不安全。最后,她们只好下山,在一个农家菜园搭帐篷留宿。

说到这里,雨希不禁笑了起来。原来她们之前并没有搭过帐篷,当晚又黑灯瞎火的无法看说明书,就瞎摸索着、折腾了许久才搭建起来了。雨希说:“我们当时好纳闷啊,为什么印象中帐篷应该是拱起来有弧形的,怎么我们的帐篷是尖尖的呢?当时就这样两个人挤着睡了一晚。第二次搭帐篷时看了说明书才知道,原来帐篷的铝支架是可以弯曲并把帐篷撑开的。”

让雨希感触最深的是前往云南雨崩村和一群驴友被困深山的经历。“你要是没有基本的野外求生知识,在那样的山上别说被野兽吃了,冻都可能被冻死。”雨希回忆道,当时山里特别冷,必须想办法生火,为避免火灾还要找石头把火围起来;可是满是荆棘的枝条把她的手刺得满手是血,找石头时,尾指又被砸破了,指甲也被切掉一片,当时眼泪就刷刷地流了下来。

省钱常搭顺风车

也曾被人拒绝过

雨希沿途会写游记传到网上,也遭到了不少质疑---那么年轻的女孩子这样出门,胆子也太大了吧?对此,雨希笑着说:“其实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那么多人有时间出来害你,只要你安安分分的不冒犯别人,多留心眼就没事。反正我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居多。”

雨希和赵姑娘旅行一般都是徒步和找顺风车,她们预防风险也有自己的一套:搭顺风车也要看情况,如果是主动停车的就绝对不搭乘;如果拦车停下发现车里只有男的,就问路;如果有女的或者小孩在,就提出搭车的要求。雨希被拒绝过,也曾被要过钱,但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帮忙。而且就算上了车,雨希她们也不敢掉以轻心,随时注意车是不是开往正确的方向。

从湖南到西藏,雨希有赵姑娘同行,终究有个伴。但是出了西藏赵姑娘因家里有事不得不先回家。只留下雨希一个人继续前方的路。雨希说,“赵姑娘刚走的时候我一度想终止旅行回家,最后还是坚持又去了五个城市。”

最贵门票90元

结果却被小孩骗

就在赵姑娘离开时,雨希经历了这次旅行中唯一的骗局。她来到四川都江堰,门票要90元,是她整个旅行中门票最贵的。但她认为穷游并不是省钱去旅游,而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以最少的钱游玩最多的地方。正当雨希准备花90块买票游都江堰时,迎面走来两个小孩说可以帮雨希买到便宜票。“他们没有先跟我拿钱,我看着他们到售票处买的票,就相信了。”雨希拿着这张便宜一点的票到了检票口,结果被告知此票是本地人持身份证才能使用的优惠票。

雨希一气之下不想再买票进去了。在离开的路上,她开始反省自己,如果不是自己爱贪小便宜,又怎么会上当呢?其实自己也有错,也犯不着跟小孩子较劲。后来她又搭车回到了都江堰,在车上还认识了成都一名大学生卓玛,雨希和她说起自己旅行的经历,两人聊得很投机。之后雨希还在卓玛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在卓玛家呆了几天后,雨希想去另外一个地方取寄放的行李。雨希说:“可卓玛老是不让我走,怕我离开,上上下下都跟着我,依依不舍。”

旅游随心不规划

傍晚穷途遇花海

告别卓玛,雨希继续北上,途经的省市有陕西、山西、北京、天津。雨希告诉记者:“这些路线其实都是未经规划的,只是随心走,到了哪再想去哪就往哪走。这样才叫做旅行。”

雨希说,在北上经过的一些城市时,她有一次,整整走了一天的路,也没人愿意搭理她,也没赶上车,只能只身徒步前行。但是在路上看见了茫茫的一片向日葵。“很美,很想跳下去玩,但是快天黑了。”

雨希说,旅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你会遇到种种难以预测的问题,你都必须积极应对才能解决。“如果我一直纠结我没坐上车,没想到自己收获了一片美丽的向日葵,那岂不是很不公平?”幸运再次降临,走过向日葵地,在快要天黑的时候,她看到了铁轨。

到达北京,雨希住在亲戚家中。在亲戚的劝说下,在妈妈的“威逼利诱”下,确实想家了的雨希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旅程。三个半月的旅行,她仅花了3000元。

最后,雨希拒绝了表哥给她买机票回家,而是买了张硬座票,她坐了36个小时回到惠州。

原标题:欲证自己并非花瓶90后女孩3000元穷游多省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