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没落的国技(图)

发表:2012-12-16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没落的国技  图/美联社

“成为力士的年轻人太少了,这对相扑界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

"There are very few young people joining. It's a big problem for sumo."

舞海秀平从前是一名相扑力士,现为体育主播、艺人、相扑解说员。在1990年代早期,日本对于相扑力士有非常严格的体格限制,而他为了通过标准必须采取在头盖骨中注入矽胶这种手段。

在那个年代还有其他年轻人也采用这样的方法以通过标准,但若是现在他就不需要这么痛苦了,日本相扑协会近年来将身高体重限制放宽了许多,以吸引更多申请者。今年已将身高限制放宽至165公分。

但这样还不足以吸引年轻人来选择“相扑力士”这个被认为是日本国技的行业。在今年11月最后一场比赛竟然只有一名申请者,且今年一共只有56名,约是十年前的一半,完全无法补足去年退出相扑界的115名力士。

霸凌事件 重创形象

“成为力士的年轻人太少了,这对相扑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石田三江说。她特地从日本中部跑来九州福冈观赏11月的比赛。

年轻人不愿加入相扑这个行业的原因不难想像。训练生的生活非常辛苦,统一合宿,拂晓即起,在疲累的训练之中还需要做些杂务,且必须服从师父及前辈。2007年就曾发生在师父的指示之下,三个前辈将一名17岁的训练生欺负致死的事件,即使相扑协会坚持他们已经严格管制欺负或霸凌这类事情,仍产生了负面的形象。

收入不足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几乎只有位阶很高的力士才能领到充足的薪水(但若是和职棒选手相比则不算丰厚),其他力士收入只不过是零用钱。同时,从事相扑这个行业很可能对健康造成问题,并有提早退休的可能。退休后的生活也令人担忧,相扑比起其他运动选手有体型上的因素导致再就业的困难,多数引退的相扑力士会选择餐饮业,尤其是打着前力士的招牌卖相扑火锅。

比赛变质 观众流失

也有人认为年轻人对成为力士兴趣缺缺是因为相扑的观众变少了,而许多人将观众变少的原因归咎于位阶较高的日本籍力士太少了。虽然对于外国力士人数是有所限制的,但现任的两名横纲白鹏及日马富士皆为蒙古人,最后一位日本籍的横纲贵乃花于2003年退休。而相扑中第二高的位阶“大关”五名中也只有两位日本人。

长年喜爱相扑的观众伏谷幸治说出许多年长观众的想法。“现在有许多外国力士,相扑变得不有趣了,因为他们都只靠体型大、力量大来取胜。从前的日本力士因为体型较小,必须仰赖技巧而不是体重。现在的相扑很粗糙。”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如此轻蔑外籍选手。许多观众一样非常乐意为外国力士加油,也会称赞外国力士的技巧。体型最苗条的现役力士─捷克籍的隆山,身高187公分,体重只有96公斤,就曾经数次打败一些体重超过一百公斤的日本力士。

此外,这几年来不断发生一些丑闻,例如前两年有20余名力士违法赌博的事件,横纲朝青龙在东京的夜店攻击一名男子后引退,3名俄罗斯籍力士检测出使用大麻被终身禁赛,及去年爆发相扑比赛作假的事情,和年轻训练生被霸凌致死这个最糟的事件,严重伤害相扑形象及外界对相扑的观感。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