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调查: 两岸90后年轻人价值观相同处多(图)

发表:2012-12-17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天下杂志 两岸90后调查发表会(美国之音 张永泰拍摄)

根据台湾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两岸90后的年轻人在价值观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台湾知名的天下杂志针对两岸90后年轻人的价值观进行了调查,在竞争力方面,两岸都认为,台湾新的一代比较不具竞争优势。

其中,台湾年轻人认为大陆学生最有竞争力,台湾自己则排名亚洲第6,低于大陆、日本、香港、新加坡及韩国。至于大陆90后则表示,自身竞争力位居亚军,仅次于香港,台湾在他们眼中,竞争力是第5。

*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
出席这项调查发表会的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关系学院本科3年级学生罗勉表示,台湾年轻人竞争力比较弱,应该和社会发展的型态及阶段有关。

他说:“其实台湾也经历过大陆所经历的时代,正是因为台湾上一代父母辈的努力,带给这一代较为安适、安定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台湾年轻人被保护的比较好,不需要经过一个比较困难的竞争和努力就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成长环境。”

不过,罗勉也指出,竞争力弱的背后则有一个好的现象,因为在漫长的人生、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和大陆的年轻人比较,台湾的年轻人则更有后劲力。

*大陆竞争很难想像*
​​
与会的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4年级学生张芷菱表示,大陆人口众多,年轻人所面临的竞争压力,绝对不是台湾年轻人所能想像的。

她说:“也许这个时代台湾的年轻人,在竞争这件事情,在个人的成功上,没有大陆的年轻人这么有竞争力,因为他们从小就是和以亿计的人在竞争。可是,我认为,其实如果以长期战来讲,台湾年轻人的优势在民主的底蕴,公民社会的蓬勃发展。”

张芷菱还指出,90后的时代,不只是网络时代,也是群我的时代,更是最多元化的时代。

*崇拜人物有所不同*

这份调查还显示,面对全球经济趋缓,超过一半的两岸90后,对于找工作的前景都感到不乐观。至于在选择企业方面,30.4%的大陆学生及28.4%台湾学生,都希望进入外资企业。

调查还指出,面临高房价和毕业即失业的状况,两岸90后,都非常在乎金钱物质的报酬,大陆是41.8%,台湾是59.4%。至于成功人物的典范,大陆年轻人最崇拜的是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台湾则是餐厅集团总裁戴胜益。

根据天下杂志的统计,大陆90后的年轻人大约有1.9亿,台湾则是308万。这项调查的时间是今年的10月到11月,对象是两岸大三、大四的学生,总计回收有效问卷1906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