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阅车抛锚红卫兵蜂拥而上 毛泽东吓呆(组图)

作者:坚强老顽童五世 发表:2012-12-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毛泽东第二次乘开篷吉普车在天安门广场检阅红卫兵的时候,车子意外抛锚,
红卫兵一下蜂拥而上要见“伟大毛主席”,吓得毛泽东、林彪呆坐车中不知所措。

1966年,因为搞“大跃进”饿死4千万百姓而退居二线的毛泽东了为重新夺权发起了“文化大革命”,利用红卫兵去打倒当权派。当年8月起,毛泽东、林彪在天安门广场连续接见了来自中国各地的红卫兵,鼓吹“造反有理”。然后,在毛泽东第二次乘开篷吉普车在天安门广场检阅红卫兵的时候,车子意外抛锚,红卫兵一下蜂拥而上要见“伟大毛主席”,吓得毛泽东、林彪呆坐车中不知所措。人民日报资深摄影记者王东把当时的情景拍了下来,目前该图在网上流传。

1966年8月31日,毛泽东乘敞蓬吉普车第二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红卫兵时,吉普车突然抛锚,一名红卫兵冲过警卫线,钻到毛泽东乘坐的检阅车下,在天安门广场疯狂的人群蜂拥而上,都想见见“最最最敬爱的毛主席”,瞬间人潮就把毛泽东的检阅车包围起来。


周恩来一脸惶恐的站在车的后部指挥,
一名警卫双手从其身后穿过腋下紧抱着他。(网络图片)

毛泽东身边的警卫如临大敌,跳上车围着毛泽东,
毛泽东、林彪则坐车上吓呆了。(网络图片)

毛泽东身边的警卫如临大敌,跳上车围着毛泽东,毛泽东、林彪则坐车上吓呆了。周恩来一脸惶恐的站在车的后部指挥,一名警卫双手从其身后穿过腋下紧抱着他。代总长杨成武站在汽车的引擎盖上,车下背对镜头的陈毅则对着红卫兵大声呼喊。

不久,数百名警卫团战士从城门内急速跑出,后来调来一辆红旗牌敞蓬车掩护毛泽东退回城楼内,而毛坐的车的车体已经变形。

据摄影此照的记者王东忆述,当毛的车抛锚停下后,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一位身穿普通服装的老百姓来,拦住毛的车,几位警卫人员立刻上去一顿猛打,拉了出去。

据悉,后来警卫将那个红卫兵押到天安门城楼下的警卫室,经审讯并未发现该人有什么特殊背景和动机,很快就释放了。

另据,当时在现场一名红卫兵忆述,大概在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毛泽东其他领导人乘坐的敞篷车开出了天安门,沿着通路缓慢绕行广场一周。当车队开出来后,全广场坐在地上的人几乎都站了起来。当车开到了他所在的西观礼台下面的时候,距离他大约最多仅五十米,便停下来了!究竟是车熄火所致,还是人群涌上去造成无法前行,他则不敢下断言。不过证实后来确实有不少穿军服的人推着车过了金水桥回到了天安门里。

日后,有人就“毛泽东的车是否抛锚”找当时的摄影记者王东核实,王十分肯定地回答:“肯定是毛主席的车抛锚了!”

有当年的红卫兵感叹道,那个疯狂的年代、疯狂的中心、成百上千万的红卫兵从全国各地潮水般地涌向天安门广场;学校停课、机关瘫痪、交通混乱……不顾一切地奔向天安门广场,居然是为了亲眼见到“最最最敬爱的毛主席”……

“伟大的统帅、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舵手”在关键的历史时刻突然抛锚,而车上的中共领导人人惊恐万分、如临大敌,这样极具讽刺意味的照片目前正在网络上流传,从中可看到,受万民“景仰”的毛泽东、林彪在挑起群众狂热后是如此惧怕人民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