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点评香港学生网络发动社运(图)

发表:2012-12-2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数以万计的香港人在政府附近集会,反对国民教育课程

星期二公布的中国社会蓝皮书罕见地评论由香港家长和师生发动的反对设立国民教育科的社会运动,点名是由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3名中学生利用网络发起。蓝皮书还建议政府对网上谩骂泛滥甚至引发地方冲突事件,应加强互联网立法规管。该报告引起一些港人担心中国政府会收紧互联网空间,打压言论自由。

国务院下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18日发表2013年《社会蓝皮书》。报告提及香港反对国民教育科的社会运动,说这场风波中,“12万人游行,最初竟是由黄之峰等三名中学生在facebook(社交网站脸书)发起”。

港媒报道说,该报告信息有误。报告中所说的“12万人游行”,其实是指今年9月12万人在香港政府总部外反对国民教育科的集会。而反对国民教育科的游行则发生在今年的7月29日,有9万人参加。另外,该报告还写错了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的名字,把“锋”误写成“峰”。

黄之锋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2013中国社会形势蓝皮书》将我的名字写成为黄之峰,真的太不专业了!”

黄之锋表示,他担心直属国务院机构这样的评论,会增强中央对香港言论自由的规管。他说:“在国教(反对国民教育科)事件告一段落不久,中央首次就事件作公开把运动定性为 ‘部份人表现偏激,引起忧虑和争议’,如此高调回应只反映中央的意见,还想和香港市民的意见硬碰硬。”

《社会蓝皮书》又花了不少篇幅讨论网络民意的发展,表示年轻人“在环保抗议事件、反日游行中,表现得冲动偏激,引起舆论的忧虑与争议”,报告提及需要加强网络监管,避免“不负责任的谣言在网上流传”。

学生组织学敏思潮发言人张秀贤对美国之音表示,互联网是信息传播比较广泛和快捷的渠道,学民思潮一开始也扎根在互联网。

张秀贤说:“互联网的网民都知道他们需要真身去参与,其实我看到互联网上的人都比较愿意来到现实去参与的… 一些有影响力的博客,有影响力的评论员,其实他们都很积极地动员。”

张秀贤又认为,怎样推动互联网的网民来现实参与游行示威是未来社会运动最重要的趋势,不过在现实中的参加人数的关键在于事件的严重性。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陈惜姿批评蓝皮书的看法,认为网上动员只是传播信息的方法,如果没有人关心这个议题,是无法牵起如此浩荡的运动。她又说,中国政府应该反思为何有那么多香港市民去参加这样的社会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