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模式值得大陆借鉴?(组图)

发表:2012-12-20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式的选举对于大陆民众来说还是个遥远的梦

台湾文化部长、作家龙应台接受《新苏黎世报》采访,呼吁台湾人加深对中国大陆的了解。她认为,作为中华文化圈唯一的民主社会,台湾的模式值得北京借鉴。

龙应台对记者透露,她的作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虽然在大陆遭禁,但这仍然无法阻挡内地读者的兴趣。一方面网上有一些电子影印版本可以下载,另一方面很多大陆读者选择在香港机场书店购买这本书,销量可观。作为新成立的台湾文化部的部长,龙应台认为,台湾必须加强在国际上的文化存在:

“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可观的成绩,而且还为东亚地区的民主发展提供了可行的模式。只是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归属地位几乎得不到认可。这也是现实。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我们都难以找到对话的伙伴。因此,我们必须努力通过自己的文化,积极地与世界接轨。”

值得大陆借鉴的模式?

在整个华语文化圈内,台湾是唯一一个传统中华文化价值和现代化、儒家传统以及公民社会得以融合的地方。龙应台认为,不管是中国大陆,还是香港或者新加坡,都不具备这样的性质。此外,台湾的政治和社会结构也值得大陆借鉴:

“尽管也有过各种挫折和失误,台湾仍然是一个典范。大陆的学者和民权人士当然可以看看欧洲的做法,比如德国在1945年之后的发展道路;或者他们也可以学习美国。但这些地方的文化和历史截然不同,对于中国只能起到有限的借鉴作用。但如果他们能够研究一下台湾的发展道路的话,将会受益匪浅。我们有共同的传统价值、共同的历史根基。台湾模式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传统中华文化在大陆继续消逝

与此同时,传统文化的印记在中国大陆却在一点一点地被抹去。《时代报》发表了其驻京记者发来的报道,北京钟鼓楼附近的四合院民居面临拆除,让位于一个新的购物中心。在简单介绍了北京城的历史发展轨迹之后,该报援引了美国城市规划学者坎蓬奈拉(Thomas Campanella)的评论写道:


传统文化的印记在一点点消逝

“在1990年到2002年之间,北京老城的四成老式建筑都被夷为平地。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一个经历600年历史与沧桑、战乱与和平的城市风貌,就这样被抹除的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大多是三流水平的现代化。”

真的有那么糟吗?已经跟政府谈判了多年的老居民何树忠(音)对记者说,政府要展示其对历史的理解,那就是中国始终是强大的。“他们对于历史古迹毫无珍惜之意,他们只追求盛大辉煌的效果。”

(本文节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