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论铁路车费告别强制保险(组图)

发表:2012-12-23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铁路旅客强制保险法律实施了61年。

中国即将废除铁路车票中占票价2%的强制保险费,中国不少网民对官员们预测的票价减幅表达不满。

2011年温州动车组追尾事故发生后,中国媒体揭发强制保险费的存在,并指出在现有法律下,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15万元人民币。

中国国务院于11月颁令,自2013年1月1日起废止这些条例,但中国媒体星期天(12月23日)引述铁道部门官员称,票价减幅将不一定能达2%。

不少网民质疑了票价减幅,还有政府撤销有关条例的动机。

一位山东的新浪微博网友说:“票价有望降1%,看把各门户网站的头条给占的慢慢的,老百姓要感恩戴德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铁道部赐予的的。”

河北的一名腾讯微博网友说:“火车票全面降价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利大于弊吧,节省了保险开支也推卸了责任。”

也有一些网友调侃中国的铁路安全。在北京的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说:“降个块八毛的没多大意义,还不如买保险了,然后后续工作由铁路部门做好就OK了。”

另一位河北的网友说:“铁路很安全就不用再另外买保险了,不过要坐高速动车还是要买保险,这玩艺事故太多了,太快不安全。”

“被保险”

去年7月23日温州动车组追撞事故的赔偿细节出台后,中国媒体曝光,在遇难旅客每人50万元的赔偿金中,有部分来自票价2%的强制保险。


温州动车组追撞现场(新华社资料图片)

温州动车组追撞事故掀出了强制保险问题。

根据1951年实施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凡持票搭乘中国火车之旅客,均应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保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其手续由铁路管理局办理,不另签发保险凭证。

在此条例下的理赔金额上限,根据其1992年修订版,为每人2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造成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15万元。

广州《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7月的报道指出,单从1999年到2010年间,铁道部共收取“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168.75亿元。报道还质疑了这些保费的实际去向。

中国报章星期天引述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的票价制定参照了线路运营成本、项目建设成本、居民消费水平等多项内容,因此取消强制保险后,不能仅仅参照基础成本的百分比下调,加上各列车席别不同,定价不一,最后呈现的票价不会完全按照现在票价的2%降价。

有关官员说,相关部门正在对撤销强制保险后票价进行核算,预计两日内将有定论。一些媒体进一步指出,即将在本周通车,运营里程全球最长的京广高铁,其票价也有可能在元旦调整。

至于撤销强制保险后铁路旅客能如何获取保险,报道指出,中国各地火车站都将设置购买保险的柜台或终端机,届时有需要的旅客可自愿购买这项保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