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异地卖滞销萝卜1元1斤遭疯抢(图)

发表:2012-12-28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上午,大学生志愿者叫卖“1元萝卜”

1年前,河南“萝卜哥”带着34吨滞销萝卜来到上海,三天就被抢购一空。今天,“萝卜哥”又带着30吨“1元萝卜”参加在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农博会。这一次,“萝卜哥”退居幕后,帮他站台卖萝卜的,是一群在读的大学生。原来,上海工技大大三学生黄琛培去年看到微博后,曾去“萝卜哥”的展位当志愿者。看到河南滞销萝卜,在上海成了价廉物美的“香饽饽”,黄琛培萌发创业想法。在学校老师指导下,他的“卖菜计划”获得市教委“创新创业实践活动”1.2万元资助,目前已在工技大注册公司。如果进展顺利,他将进入上海菜场、社区开设专柜,专门销售河南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田间”到“专柜”的直销模式,降低菜价,让利于民。

当志愿者时萌生创业想法

今天上午,在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农博会上,一群头顶小红帽,身穿统一校服的学生,在一个萝卜展柜前熟练地吆喝、装袋、称重、找零。展台前,顾客排起长队,以中老年人居多。一名阿姨说,她去年就来买过白萝卜,今年特意找过来。 “吃起来有梨的味道,上海不大有。 ”在展厅内,16个大学生分工明确,有人专门削萝卜,放在盘子里给顾客品尝,“阿姨,尝尝看吧,只要1元1斤。 ”

广东人黄琛培是上海工技大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一直热衷于策划和组织活动。去年到农博会当志愿者时,黄琛培看到几百人围在展台外抢购,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召集十几名保安维持秩序。 “为何香甜的白萝卜,在河南7分钱1斤没人要,到上海卖1元1斤却遭疯抢? ”黄琛培触动很大,他专门到松江、闵行、闸北等地的十多家菜场走访调查,发现市民哄抢的原因很简单,一是青皮白萝卜等河南菜在很多菜场没有销售,而且1元1斤的低价只有正常价格的一半。通过比较菜场菜价和农民收购价,黄琛培发现,层层批发推高菜价,要降菜价,就要减少流通环节。

由于学校也在鼓励大学生创业,黄琛培连夜赶出“卖菜计划”。他的目标是要剔除所有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打通从河南“田间”到上海“专柜”的渠道,通过直销,为上海市民提供优质低价的农产品,也为河南的农民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

“卖菜”项目获1.2万支持

在参加市教委组织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时,看到其他同学的创业梦想都是高科技公司、新概念公司。黄琛培颇为忐忑,“当时很担心计划太‘土气’,会遭别人笑话。 ”黄琛培说,在答辩时他很紧张,但老师们却对他的计划大加赞赏。最终,他的“卖菜计划”不仅获得1.2万元最高额度资助,还被列为上海工技大50多个学生创业项目中的001号,也是唯一一个和“三农”有关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今年2月,黄琛培等5个同学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注册公司,并在办公场所、税收、营销技术等方面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通过做志愿者时和“萝卜哥”建立的联系,黄琛培找到稳定货源,又着手联系展会、运输等环节。 “通过不断积累经验,这件事肯定能做成。 ”在今天的展会上,黄琛培还组织学生印制了调查问卷表,了解“河南菜”在上海市民心中的口碑,以及不同菜品的受欢迎程度。黄琛培表示,如果进展顺利,他将进入上海菜场、社区开设专柜,专门销售河南的特色农产品。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