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歌榜”移师台北引发争议

发表:2012-12-30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大陆葛莱美奖"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周六在台北举行。由于台湾陆委会反对,"中歌榜"取消了原本的颁奖典礼,改以演唱会的形式登台,但在野党仍批评"中歌榜"严重矮化台湾主权。

在中国大陆具知名度的流行歌曲排行榜"中歌榜",原订今年颁奖典礼将移师台北举行,但引发各界争议,经过台湾移民署等相关机关的联合审查后,有条件核准,改以"中歌榜群星演唱会"的名义在台北登场,将由台湾和中国大陆共六十二位横跨老中青三代歌手接力演出。

主办单位特别安排台湾与中国大陆各一组主持人,以及两岸歌手搭档演出,刻意营造"两岸一家人"的氛围。尤其演唱会压轴的部份,也临时变更改為全部歌手大合唱"龙的传人",箇中意涵不言可喻。

不过,移民署将派监看小组监督现场,并要求主办单位事先提供节目表,种种限制让主办的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王祥基批评,"简直是白色恐怖!是不是以后大陆歌手到台湾唱歌都要查?"

台联:中歌榜严重矮化台湾主权

对于中歌榜登台,在野的民进党和台联一致表达强烈反对立场,认为中歌榜将香港和台湾列為"港台组",是严重矮化台湾主权;即便取消了颁奖典礼,台联立委仍扬言将前往现场抗议。

台联立院党团总召黄文玲说,如果是没有争议的演唱会,为何不敢公开售票或赠票,台联反对中国任何对台湾矮化的动作。

副总召林世嘉说,如同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之前访台大谈九二共识成果,中国现在又想藉由文化交流来大吃台湾豆腐,政府相关单位特别优待中歌榜审查作业,就是因为中歌榜的主办单立是中国国营企业,就等同是中国官方。

台湾媒体分析,中歌榜不过是大陆众多流行音乐奖项之一。今天若是换做美、日或任何国家、城市,愿意把颁奖典礼移师台湾,相信绿营立委不致有这么大的反应。

然而,台湾因为娱乐市场的浅碟化,节目制作预算不断压缩,近年来演艺人才不断流失,西进大陆寻找表演的机会和舞台。在大陆挟庞大市场及制作资源的压力下,过去佔有优势的台湾的文创、娱乐产业持续衰退,被大陆牵著走的情形,并非不可能发生。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